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抗百年大旱 加州強制限水草案下月通過

【記者黃凱熙/報導】美國加州為抵禦百年罕見的旱象,於7日公布強制限水與罰款草案,預計可在5月初通過並開始實施。

美國加州的百年大旱已邁入第4年,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要求加州水資源調度委員會實施全州市鎮減少25%供水量的命令,並已在7日公布計畫架構細則以及限水法規的相關罰責。

限水草案預計將在5月初通過並實施,州長布朗說:「現實情況是氣溫逐漸回暖,我們必須(在供水規則上)更有彈性、效率和創新,這正是我們現在必須要做的事。」

加州1/3的水源來自高山積雪,今年4月的年度調查顯示,目前全州積雪量僅有歷年平均量的5%,這是從1950年開始調查以來最少的積雪量。

布朗在去年1月宣布加州進入乾旱的緊急狀態,呼籲全州減少20%用水量,但加州去年用水量只節省10%。去年9月底,美國本土的48個州,有三成面臨至少中度乾旱,尤其是與加州毗鄰的西南各州及德州。

加州水資源管理局主管表示,用水區如未能落實節水措施,將每日重罰一萬美元。新限水法規定,雨後48小時內不得在草坪上灑水;餐廳不能主動供應白開水,要等客人開口才能提供。

這項限水計畫預計在未來9個月內,可為加州節省150萬平方畝用水量,大約等於奧羅維爾湖的容量。

不過也有民眾對新法案不滿,例如核桃谷水區理事會主席伍立倫表示,此次州長公布的限水令,對一直在節水的區域而言並不公平。因為核桃谷自2006年以來一直在力行節水行動,已較過去節省20%用水。但若依照限水令,須再節省25%用水量,恐將導致部分用戶無水可用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