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日》:歐盟或對希臘採取邊緣政策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歐盟原本期待希臘在資金用盡前實行必要的經濟改革政策,以換取國際資金的援助。但現在歐盟正在失去希望。

《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歐盟決策者為未來幾週採取邊緣政策已做好準備。這種邊緣政策只會在希臘政治和金融更加動盪的情況下,他們才會採取行動。

斯洛伐克財政部長卡茲米爾表示,希臘正進一步走向深淵。3年期希臘國債收益率16日飆升至近28%,因投資者認為希臘發生違約的可能性很大。

希臘與債權國的僵局如何打破:是達成協議還是達不成協議?是留在歐盟,還是退出歐盟?是違約,還是啟動改革,希臘必須作出決定。

希臘必須與歐盟在4月底前達成協議,以取得72億歐元的紓困金。但現在歐盟各國幾乎沒有人預估希臘能在4月底達成協議。在5月或6月也同樣不太可能,甚至到該國耗盡現金之前可能也不會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歐巴馬17日更是直接呼籲希臘接受歐盟的要求,歐巴馬說:「希臘須啟動改革,削減官僚機構,並讓對勞工的做法更具有彈性。」

嚴厲的緊縮措施實施5年後,希臘已精疲力盡,這意謂著也存在一種可能,即不管哪個黨派主政,雅典都不可能滿足債權國提出的條件。幾乎無人希望希臘「退歐」,但如果德國認為以緊縮措施和大規模改革換取資金這一基本原則——卻被證明在希臘「政治上行不通」,這一結局就難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