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球電子垃圾 美國、中國丟最多

中國在 2014 年製造600萬噸的電子垃圾,居全球第二位。(Getty Images)
中國在 2014 年製造600萬噸的電子垃圾,居全球第二位。(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隨著電器、電子產品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研究發現全球的電子廢棄物不斷增加,聯合國大學(UNU)的研究顯示,2014年產生的電子廢棄物總量以美國及中國最多,而全球的電子廢棄物回收不到1/6。

聯合國大學4月19日公布的報告顯示,2014年全球製造了4,180萬噸的「電子垃圾」,包括手機、吹風機、冰箱等,而其中只有650萬噸回收。

美國與中國在2014年分別製造710萬噸及600萬噸的電子垃圾,居全球之第一、二位,占總量的32%,而日本、德國、印度分別為第三至五名。

如果以人均電子廢棄物產量排名,挪威以每人28公斤居冠,以下依序為瑞士、冰島、丹麥、英國。美國在這個列表中排名第九,中國並未進入前40名。

這些電器、電子廢棄物有60%是家庭、企業使用的設備,大型者如洗衣機、洗碗機、電爐、太陽能電池板,小件的如吸塵器、電動刮鬍刀、錄影機等。手機、計算機、個人電腦、印表機及其他小型IT設備,約占全部廢棄物的7%。

有毒也有財富

聯合國副祕書長兼聯合國大學校長馬龍說:「就全球而言,電子廢棄物是寶貴的『城市礦山』,是一個潛在的巨大可回收材料儲藏庫。」

研究人員說,一般來說,回收這些金屬是具經濟效益的,其中有1,650萬噸的鐵、190萬噸的銅及300噸的金。光是金就價值112億美元,電子產品使用這種貴金屬是因為它是好的、而且無腐蝕性的導體。研究人員估計,這些被丟棄的金、銀、鐵、銅等東西價值520億美元。

馬龍也說:「與此同時,電子廢棄物中的有害物質(如鉛、汞)也是必須非常小心處理的『毒礦』。」

這些有毒物質包括220萬噸的鉛玻璃、30萬噸的電池,還有汞、鎘、鉻等危害健康的物質,另外還有4,400噸的氟氯碳化物(CFCs)。

2018年增加20%

電子設備無論如何需要一個電池及電源線,報告中說,在電子設備銷售增加、產品壽命週期變短的驅動下,全球的電子垃圾到2018年可能增加20%,至5千萬噸。

報告的作者之一庫爾說,許多人意識到全球廢棄物的問題,但還是把陳年玩具、手機放在家裡的櫥櫃或地下室。

馬龍表示,希望這份監督報告能為決策者、生產者及回收產業提供建立回收系統的基準,這也有助於控制電器及電子廢棄物的非法交易。最終能改善資源利用效率,一方面也有助於減少電子廢棄物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