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谷歌將推新演算法 行動網頁排名恐大換血

Google 4月21日將推出行動搜尋新演算法,對行動用戶不友善的網頁在此舉之下將極為不利。(AFP)
Google 4月21日將推出行動搜尋新演算法,對行動用戶不友善的網頁在此舉之下將極為不利。(AFP)
【記者張東光/編譯】搜尋引擎巨頭谷歌(Google)公司預計在4月21日更新其行動(用戶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搜尋演算法,增加對行動用戶友善的網頁的能見度,業界估計此舉將對中小型商家的排名極為不利。

《商業內幕》網站報導,該演算法將讓那些對行動用戶友善的網頁(具備字體大、容易點擊連結和畫面伸縮自如的優點)排名往前,而那些對行動用戶不友善者將被降低排名。由於約60%的網站流量來自行動裝置,谷歌希望藉此提升行動用戶的上網體驗。

谷歌宣布此一改變已在二月開始著手,它將給予網站管理員大約兩個月的時間和大量的訊息,讓他們進行調整,以免新演算法啟動後讓行動用戶無法搜尋到其網頁。

網站建設公司Duda的執行長薩丹(Itai Sadan)認為,這項更新仍然會引起網頁排名的大換血,對數以百萬計的網站來說無疑是個「行動末日」(Mobile-geddon),這尤其對小型商家相當不利。

薩丹說,到4月21日那一天,許多小型商家將會驚訝於其網頁訪客大量下滑。此外,那些依靠透過手機用谷歌搜尋特定地區商家(如咖啡館)的消費者,可能將發現客流量減少的現象。

他說,谷歌過去總關心相關性,認為內容最重要,但這次改變了。內容仍然很重要,但用戶體驗也同樣重要。

除了小型商家之外,行銷公司Somo近期研究發現,美國服飾公司(American Apparel)、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和瑞安航空(Ryanair)等許多大品牌也將因谷歌的新舉措而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