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強震搖撼全台 1死1傷

台灣東部海域20日上午9時42分發生芮氏規模6.3的有感地震,深度為17.5公里。(中央社)
台灣東部海域20日上午9時42分發生芮氏規模6.3的有感地震,深度為17.5公里。(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宋順澈、莊麗存、藍悅真、蕭軒/連線報導】全台20日連4震,繼上午9時42分發生芮氏規模6.3的有感地震後,晚間7時20分、7時45分和8時分別發生規模5.5、5.8、5.7的有感地震。上午的地震造成新北市新莊區民宅的變電箱爆炸1死1傷;新北市樹林區樹新路自來水管破裂,水淹馬路;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8號的機械式停車場,11輛汽車受損等災情。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上午的地震發生在南澳海盆,規模相當於1.4顆廣島原子彈,未來不排除還會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

氣象局表示,上午發生的6.3主震,統計到晚間21時,共有16個餘震,其中有3個規模在5以上,而19時20分在花蓮的有感地震因結構不同,不納入餘震計算;氣象局提醒,未來一週至一個月內,陸續都會有餘震發生,請民眾要注意。

此次地震宜蘭、新北市的震度最高,均達4級;台北市、花蓮、南投、桃園、新竹、彰化、台中、雲林均為3級;苗栗、台東、嘉義、台南則為2級;高雄、屏東、澎湖則為1級。

新北1電箱爆炸燃燒

新北市新莊區忠孝街的1變電箱起火燃燒,台電業務處副處長郭芳楠表示,過去從未發生過類似事故,會將變電箱拆回專門修護單位研究,這兩天能知道原因。該起意外造成一名84歲老翁死亡,另一名28歲男子嗆傷,送醫後已無生命危險。

除了火災,地震也造成新北樹林樹新路附近的水管爆裂,水淹馬路,該路段為樹林連接新莊的交通要道,來往汽機車都冒險涉水經過,造成交通堵塞。隨後自來水公司到場交通管制,緊急進行搶修。

此外,台北市松江路一處機械式停車場,因地震導致塔內11輛車受損,其中3輛車堆疊,停車塔外牆被直接撞破,台北市建管處已勒令停止使用。 

教部:學校初估災損77萬元

教育部表示,掌握受災學校共計19校:宜蘭縣6校,新北市5校,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各2校,新竹縣、花蓮縣各1校。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表示,目前並無傳出師生受傷,初估災損約新台幣77萬元,學校已先用黃色警示帶標示掉落區域並進行隔離,提醒學生不要進入,並盡速進行搶修。

除了台灣發生地震,日本20日上午10時43分左右也觀測到芮氏規模6.8強震,震央在沖繩縣的與那國島近海,與那國島觀測到震度4的搖晃,沖繩縣竹富町的西表島觀測到震度3。日本氣象廳發布注意海嘯警報,1小時後解除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