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紐西蘭章魚當專業攝影師 全球首見

紐西蘭一家水族館飼養的章魚藍波(Rambo)替遊客拍照,成為全球第一位章魚攝影師。(影片擷圖 / Sony New Zealand / YouTube)
紐西蘭一家水族館飼養的章魚藍波(Rambo)替遊客拍照,成為全球第一位章魚攝影師。(影片擷圖 / Sony New Zealand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章魚據信是很聰明的海洋生物,具有觀察與學習能力。紐西蘭一家水族館最近就「聘請」號稱全球第一個章魚攝影師的藍波(Rambo)在館內替遊客拍照,引來不少人潮。

這家位於奧克蘭的水族館在藍波棲息的水缸內架設一台Sony TX30防水照相機,同時加裝一個特殊的紅色按鈕,使藍波的觸角得以碰觸,進而啟動相機的快門並拍下照片。

經過訓練之後,藍波已經能幫遊客拍照,而且很喜歡這項工作。現在牠只要聽到鈴聲提示,就會游到照相機旁去按快門。由藍波拍攝的照片每張收費紐幣2元(約新台幣48元),此一收入將供館方營運之用。
藍波聽到鈴聲提示後就會游到照相機去拍照。(影片擷圖 / Sony New Zealand / YouTube)藍波聽到鈴聲提示後就會游到照相機去拍照。(影片擷圖 / Sony New Zealand / YouTube)
藍波以觸手按下紅色按鈕以啟動快門。(影片擷圖 / Sony New Zealand / YouTube)藍波以觸手按下紅色按鈕以啟動快門。(影片擷圖 / Sony New Zealand / YouTube)
藍波在此次的訓練過程中展現了章魚的智力。藍波的訓練師韋特(Mark Vette)表示,他們只嘗試了3次,藍波就學會拍攝照片的程序。如果是小狗來學,可能學10次都還不會。

藍波已經替遊客拍了不少照片。Sony公司在其臉書網頁上分享了這些照片。這些照片看起來很清晰,很難想像是章魚用觸手拍出來的。

先前也曾發生過章魚替人類拍照的趣事。上個月,美國米德爾伯里學院(Middlebury College)的攝影師沙維德(Benjamin Savard)在實驗室架設攝影機,以便觀察一隻章魚的行為,不料那隻章魚竟然將鏡頭轉向,使它朝向沙維德拍攝。

這種攝影機每秒會自動拍攝幾張照片,所以章魚移動鏡頭的過程以及沙維德本人的容貌,都顯現在照片中。
或許,這是因為這隻章魚不想讓人拍照,所以使出這個反拍的絕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