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這6個症狀,當心是小中風

生活中身體出現的一些小症狀,可能是一種腦中風的前兆。(Fotolia)
生活中身體出現的一些小症狀,可能是一種腦中風的前兆。(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腦中風對生命的威脅,常令人措手不及。生活中身體出現的一些小症狀,我們經常會輕忽它,比如;突然眼矇,或一邊手腳突然使不上力,或是突然口齒不清等,因為這些症狀出現時間很短暫,馬上又恢復正常,所以許多人都不以為意。殊不知,這就是「小中風」的表現,可以當作是一種腦中風的前兆看待,未來中風的機率會比一般人要增加4~5倍。

「小中風」的醫學名叫「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容易出現在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患者身上。表現症狀為,突然出現單側手腳麻木無力、頭暈、耳鳴、視力模糊、口齒不清或突然失去平衡感,持續時間僅數分鐘至1小時左右,在24小時內會完全消失。
(Fotolia)(Fotolia)
小中風是由於小血塊阻塞了部分腦動脈血管,而誘發的短暫性輕微腦缺血的臨床表現,這是腦梗塞的預警信號,如果發作時沒及時防治,或診斷治療不當,有10%的腦梗塞都是發生在小中風之後的90天內。並且有50%患者3~5年內至少發生一次腦梗塞。

留意以下這幾個小中風的表現:

哈欠連連

有80%左右的缺血性中風,在發作前5~10天內,會有頻頻打哈欠的現象。研究發現,當腦動脈硬化逐漸加重,管腔越來越窄,腦缺血缺氧加重,血液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刺激呼吸中樞而引起哈欠連連,是重要的警報信號。

口吃流涎

患者突然流口水,大舌頭、失語,或說話不清楚、或者聽不懂別人的話。

出現黑矇

突然眼前發黑、看不見東西,數秒鐘或數分鐘即恢復。黑矇症狀是因為視網膜有短暫性缺血,因頸動脈狹窄導致流入頸動脈分支眼動脈的血液量不足,產生短暫性失矇現象,忽然間眼睛看不到東西,1~2分鐘過後又能看見。發生短暫性黑矇,被視為腦血管病的最早報警信號。

視物模糊

視物模糊,表現為短暫性視力障礙或視野缺損,患者單眼會有短暫性視力模糊、眩暈,看東西有雙重影像,多在1小時內會自行恢復。可能是黑矇的發展。

手握東西落地

(Fotolia)(Fotolia)

自己刮鬍子時,頭轉向一側,突然感覺手臂無力,刮鬍刀落地,或是老師在寫板書時,扭頭給學生講解時,突然手中粉筆拿不住脫落,一兩分鐘後完全恢復。這是由於轉頭扭頸時,引起已經硬化的頸動脈扭曲,加重了狹窄,導致顱腦供血不足,誘發了短暫性腦缺血症狀。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拿不住鑰匙、無力打開門鎖等,這種短暫性單肢發麻、無力症狀是最輕型中風,儘管持續時間短暫,也是進行性腦中風和完成性中風的先兆。若是顱內的中大動脈狹窄,情況類似頸動脈,也會一邊癱軟無力、麻木,都是腦中風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