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律賓與美軍15年來最大演習 以中共侵略南海為假想敵

菲律賓與美國駐菲部隊20日展開年度軍演,規模為15年來規模最大。圖為去年菲律賓軍隊士兵與美軍(後方)共同進行軍演。(TED ALJIBE / AFP )
菲律賓與美國駐菲部隊20日展開年度軍演,規模為15年來規模最大。圖為去年菲律賓軍隊士兵與美軍(後方)共同進行軍演。(TED ALJIBE / AFP )
【記者黃柏彰/綜合報導】菲律賓與美國駐菲部隊今日展開了15年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以應對中共近年在南海不斷挑起爭端和擴建島嶼基地的挑釁行為。

菲律賓國軍每年都會舉辦名為「肩並肩」的演習。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為期10天的的演習將會動員超過6,600駐菲美軍和5,000名菲律賓國軍部隊,另外還包括61名澳洲軍隊人員,不但比去年規模增加兩倍,也是15年來動員人數最多的一次。

美軍發言人稱,美軍每年都會參與「肩並肩」演習,今年大幅增加演習規模,是為了展現美國「在該地區投注更多實力的決心」。菲律賓去年才與美國簽下歷史性協議,重啟二十年前的軍事合作傳統,讓美軍可以長期在菲律賓建立駐軍基地。

菲律賓國軍發言人淡化此次演習的政治色彩,稱這場演習在一年前便已經規劃好,沒有要特別針對某個國家的意思。然而,位於馬尼拉的德拉薩大學的政治教授海德林(Richard Javad Heydarian)說,今年度演習的規模大增,明顯是馬尼拉和華盛頓當局為了「向中國在南海的擴建和挑釁行為展現明確的反制行為」。
菲律賓國軍參謀長卡塔潘將軍展現衛星照片,指出中共在南海島嶼的擴張行為已經對區域安全造成嚴重侵犯。(JAY DIRECTO / AFP)菲律賓國軍參謀長卡塔潘將軍展現衛星照片,指出中共在南海島嶼的擴張行為已經對區域安全造成嚴重侵犯。(JAY DIRECTO / AFP)

CNN並引述菲律賓國軍參謀長卡塔潘(Gregorio Catapang)將軍的說法:「我們有完全足夠的證據可以向國際社會證明,中國的侵略行為不但在南海各國間製造紛爭,也破壞了該海域的貿易船運。」

美國官員近期不斷增加對於中共在南海擴張的批判,而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也在上周末稱,他會在4月27日開始的東協首腦會議上提出這個議題,對中共的挑釁行為提出嚴正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