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朱立倫赴中 夏立言:未經授權不能簽協議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右)20日表示,未經過陸委會授權,「朱習會」上雙方不能簽署任何協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右)20日表示,未經過陸委會授權,「朱習會」上雙方不能簽署任何協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江禹嬋/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0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媒體詢問,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創始會員「破局」,是否將延後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的「夏張會」時間?夏立言表示,時間可能會落在國共論壇之後;至於「朱習會」可能談及的內容是否會成為國家施政方向,夏立言則強調,未經過陸委會授權,雙方不能簽署任何協議。

夏立言20日至立院內政委員會做專案報告並備詢。夏會前接受媒體詢問時表示,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夏張會」舉行時間還在協議當中,希望在今年,沒意外的話時間會在國共論壇之後的上半年舉行。

至於時間推遲原因,夏則表示與外界說的亞投行破局無關,因為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一事不能說「破局」,政府還在爭取申請加入完整會員。但他也強調,在「夏張會」中,一定會觸及到亞投行這個議題。

另外,就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的名稱,夏立言說,目前亞投行章程還沒出來,等章程制定之後,才知道參與的方式。

立委莊瑞雄質詢時表示,去年10月國共論壇的結果都成為現在國家施政的方向,若這次的國共論壇與「朱習會」都在「夏張會」之前,那國共論壇的結果會不會又是一樣的導向?

夏立言強調,朱立倫不管用市長或是國民黨主席身分赴中,未經授權,不得涉及公權力、簽署任何政府協議,沒有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