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香港金像獎 影評人質疑:不再本土

王菀之摘下本屆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演員獎。(視頻截圖)
王菀之摘下本屆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演員獎。(視頻截圖)

【記者王文君/綜合報導】台灣金馬獎近年遭質疑「染紅」,剛於19日落幕的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劉青雲封帝、趙薇奪后、王菀之摘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演員,曾江首奪最佳男配角,影評人庸生撰文質疑:「不再『本土』的香港電影金像獎」

庸生在文中表示,金像獎曾經輝煌,如王家衛《重慶森林》、《東邪西毒》、《2046》和陳可辛《金枝玉葉》與周星馳的《功夫》,皆以廣東話作主要語言、以港人作主要演員、講的都是港人關注題材。

「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不再『香港』、亦難以與『高水準』一詞扯上關係」,他指出語言和演員非單純港人。如《親愛的》「難以讓香港人為這部電影而傲,皆因趙薇、黃渤均不是香港名字,電影以中國議題作主線,於內地取景,以普通話作影片語言,目標觀眾是內地人。」

張同祖:各有千秋投阿Sa支持票

對於金像獎本土性受質疑,導演張同祖表示,香港是一個開放的市場,具有題材的廣泛性及對於演員的開放和包容性。影片類他最看好《Van》,男主角部分似乎對劉青雲特別看好。提到趙薇及湯唯,張同祖認為亦都是香港演員,不存在不是本土之說。他稱讚阿Sa擺脫公主形象,對於吳君如的表現卻認為:「她的戲一直都很好看,但這次則無突破。」

黃修平:一股新力量在誕生

導演黃修平認為入圍的新導演或許不夠成熟,但過去4個月,香港湧現一批年輕導演的本土題材力作,鼓舞人心,如《五個小孩的校長》及《踏血尋梅》等。他認為香港不乏年輕人關注本土生活和身邊事物,但因之前政府資源不足,未能扶持年輕導演完成他們的作品,期待明年金像獎會有更多本土優秀題材。

主要得獎名單:

最佳電影:黃金時代
最佳導演:許鞍華《黃金時代》
最佳男主角:劉青雲《竊聽風雲3》
最佳女主角:趙薇《親愛的》
最佳男配角:曾江《竊聽風雲3》
最佳女配角:王菀之《金雞SSS》
最佳新演員:王菀之《金雞SSS》
最佳編劇:麥兆輝、莊文強《竊聽風雲3》
最佳攝影:王昱《黃金時代》
最佳剪接:胡大為《太平輪:亂世浮生》
最佳美術指導:趙海《黃金時代》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文念中《黃金時代》
最佳動作設計:甄子丹、董瑋、元彬、嚴華《一個人的武林》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盧凱彤、李端嫻《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目的地《香港仔》
最佳音響效果:杜篤之《太平輪:亂世浮生》
最佳視覺效果:黃宏達、張仲華《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新晉導演:李光耀《暴瘋語》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