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十大妙方 助您戒除難纏的汽水癮

減少汽水攝入量對體重和整體健康都有許多益處。(Fotolia)
減少汽水攝入量對體重和整體健康都有許多益處。(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很多人 對汽水又愛又怕,它的香甜口味、提神醒腦的作用可陪伴你度過低迷的時光,但眾所周知,汽水對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據健康網站health.com報導,汽水喝得越多,就越會上癮,無論普通汽水還是低糖汽水都是一樣。減少汽水攝入量對體重和整體健康都有好處。以下10種方法能幫助你逐步戒去喝汽水的習慣。

1. 瞭解汽水的危害:汽水的最大危害是過高的熱量,通常來自於添加糖分,其中卻沒有任何維他命或礦物質。汽水還會引起蛀牙和糖尿病,同時其中含有的磷有損骨胳健康。

2. 低糖汽水也無益:低糖汽水中雖然沒有任何熱量,但並不意味它們對健康有益。事實上,喝低糖汽水無助於減肥,一些研究已發現經常喝低糖汽水的人比喝普通汽水的人更容易超重或肥胖。此外,低糖飲料與普通軟飲料具有同樣的健康風險,包括蛀牙和骨質疏鬆,也與女性心臟病及抑鬱有關聯。如果你想要減去過多的熱量,轉向低糖汽水可能是良好的開端,但最終仍要戒掉它。

3. 逐量減少:有時戒去喝汽水的習慣很困難,專家建議不要心急,逐漸戒除這一習慣。如果你每天喝幾杯汽水,可以減到每天1杯,先試兩個星期,隨後減到每週3杯。逐步調整,最終就會達到目標。

4. 與水混合:專家同時建議將汽水和清水混在一起喝,例如半杯汽水,半杯清水。這樣既能減少攝入汽水中的熱量,也能補充水分並保濕。還能減少汽水中的糖分,長此以往,味蕾將會改變,最終你將不再需要那麼多甜味。

5. 計算攝入的熱量:如果你盲目地攝入熱量,而不考慮它們對體重的影響,你將深受其害。例如,1罐12盎司的可樂含有140大卡的熱量,1瓶20盎司的可樂中含有240大卡的熱量。相比之下,一些健康零食的熱量遠低於汽水,而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纖維。
可在手機上下載一個熱量跟蹤軟件,來瞭解這些汽水對熱量攝入的影響。留意每天喝了多少汽水。如果你真正注意到自己在喝汽水時攝入了多少熱量,這將成為你戒除喝汽水習慣的動力。

6. 計算運動量:另一個量化所攝入熱量的方法是計算需要多少運動量來燃燒這些熱量。2014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街頭小店中放上標牌,說明1瓶20盎司的汽水將通過走路5英里或慢跑 50分鐘才能燃燒掉。這些「廣告」確實起到了作用:當青少年看到這些標牌時,他們更可能買小瓶飲料,或者是清水,甚至不買任何飲料。這種方法確實改變了人們喝飲料的習慣。

7. 轉喝不加糖的茶:如果你清晨需要咖啡因來提神,建議用不含糖的冰茶代替汽水。冰茶一樣可以提神,同時茶中的植物化學物質對健康有益。如果你不喜歡茶的味道,可加進些檸檬、薄荷或少量糖。重要的是自己掌握在茶中加入多少糖分。

8. 喝汽水前先喝1杯水:在喝汽水前先喝下一大杯冰水。很多時候人們因為無聊或口渴而喝汽水。通常在喝下清水後會感到口渴消失,有滿足感,因此可在外出時隨身攜帶1瓶水。

9. 購買天然品牌:專家通常建議消費者轉向含有較多天然成分的品牌。這些品牌的飲料通常較昂貴,因此消費者不會喝得太多。這類汽水中不含高果糖玉米糖漿或人工成分,通常比大品牌汽水所含的糖分少。總的來說它們都是更為健康的選擇,特別是偶爾喝1次的情況下。

10. 選擇無咖啡因汽水:如果你每天喝很多汽水,目前仍不想放棄,可以買一些不含咖啡因的汽水。《英國營養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上刊登的一項研究顯示,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就能減少汽水的攝入量。在研究中,參與者被分成兩組,所有人均被告知在接下來的28天中想喝多少汽水就喝多少。但1組喝的是普通汽水,1組喝的是無咖啡因汽水。儘管兩者之間沒有味覺上的差異,但普通飲料組在1個月後攝入的汽水比另一組多出53%,即每天5盎司左右。因為普通汽水中的咖啡因會使人上癮,讓人們喝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