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週休二日?陸民嘆:能休一天就偷笑

【大紀元訊】大陸早在1995年就明文規定「一週雙休」(週休二日),但實際調查發現,旅館餐飲工時最多,建築技工也不遑多讓,不少企業員工感嘆,「加班是常態,雙休絕無可能,能休一天就不錯了。」

據陸媒報導,中國大陸一週雙休規定實施20年,但真正落實「每日工作8小時、每週工作40小時」的仍是少數。

北京師範大學勞動力市場研究中心的「2014中國勞動力市場報告」顯示,大陸50%的產業每週加班4小時以上,其中住宿與餐飲業每週平均工時長達51.4小時,排名第一。

大陸黨政機關、事業單位較能落實週休二日,民間企業則很難真正雙休。碩士畢業的小郭,目前在沿海一家網路企業工作,他說「加班是常態,雙休絕無可能,能休一天就不錯了」。

而且不少受訪者表示,週末仍在加班狀態,休息休假時間減少,但加班補助、津貼卻不見得拿得到。廣東一家公關公司的胡女士說,不少長官會在週五提出計畫,要求週一開會討論,「當然只能週末加班趕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