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財改案 全民認股價10元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新版的高鐵財改案內容變動不大,先後順序做更動,高鐵公司董事長劉維琪昨(20)日接受廣播訪問表示,民眾憑身分證就可認購,因原始股東減資六成,全民認股股價可回到每股10元,但估計全民認股後的高鐵股票市價會比10元高。

劉維琪表示,若財改仍未過關,政府買回的代價高達5至6千億元,平均全台灣每個人得為高鐵負擔新台幣2.8萬元,財改案通過的成本比政府買回的還要低,新版財改案調整增資順序,先由全民認股,圖利也是圖利全民,若開放全民認股認不滿,顯示沒有圖利,再由原始股東及勞保、勞退4大基金認股,報酬率約為4.9%,特許期延長35年,而高鐵票價調回漲價前,也就是北高單程新台幣1,490元,降幅約9%。

劉維琪強調,現在高鐵的折舊攤提負擔很重,未來還要購置新車、更新設備、銀行還款,資金壓力很大,調降票價一定要等財改案通過,且最頭痛的特別股訴訟金額高達63億元,但是高鐵現金只有18億元,若三審定讞敗訴,高鐵沒錢還,就會破產,所以希望透過財改案救高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