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粵官修活人墓 引爆百人械鬥槍戰

因修墓林、陳兩家族雙方情緒激烈,發生鬥毆,致使雙方多人受傷。(網路圖片)
因修墓林、陳兩家族雙方情緒激烈,發生鬥毆,致使雙方多人受傷。(網路圖片)

【記者明志/綜合報導】廣東陸豐市湖東鎮深田湖村於2月4日發生雙方上百人群體火拚,現場不斷傳出槍聲,造成12人受傷。起因是,前任陸豐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的陳劍城和弟弟陸豐市國稅局甲子分局副局長陳劍英等,因強占山林為自己修「活人墓」受到林氏家族的阻擾,導致雙方發生這場血腥械鬥。

據陸媒報導,深田湖村的村後有一塊向陽的山坡,上有大大小小墳墓。陳氏家族陳劍城、陳劍英兩兄弟父親的墳在山坡邊,比山坡上其他墳氣派。

按照陸豐市殯葬制度要求,村民們對老祖墳可以翻修,但不能新建。不過,陳劍城從2015年1月起修墓,墓位於林家祖墳後的山坡頂,正對著林家的祖墳。

據澎湃新聞報導,林乃鐵等林家人表示,「陳劍城看中了這塊風水地,給自己修活人墓。他的墓正對著我們祖墳,還挖了個蓄水池,這在風水上叫騎龍斬脈。」林家向陳家交涉,要求他們停工,陳家停工10多天後依然施工違規修建。

雙方火拚 槍聲不斷

2月4日10時許,林家40多人手拿鋤頭、沙鏟等工具,前去填埋陳劍城所修墳墓前的蓄水池,而陳家則開來10多輛轎車,還有兩輛大客車,拉的全是「黑社會」,他們上山後直接喊話「誰上來誰就死」。

現場官方工作人員表示,當天林家一方聚集40多人攜帶鋤頭、鐵鍬、鋼管等到現場,陳劍城一方有人拿出槍,雙方情緒激烈,發生鬥毆,致使雙方多人受傷。

林家人提供的照片顯示,當天至少12人受傷,其中8人是槍傷。47歲的林乃浩頭部中槍,50多歲的林鎮欽背部中槍,兩人皆重傷。

陸豐市警方稱,事發當天陳劍城、陳少立、陳偉壇3名涉案人員,被刑事拘留。其中涉槍人員陳楚然(男、30歲,深田湖村人),目前依然在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