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申入亞投被打臉 夏立言:政治因素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馬政府日前投遞加入亞投行創始會員意向書,最後卻因為「名稱」問題遭中國打臉拒於門外。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0日在立院備詢時坦言,台灣申請遭拒的原因是政治因素,而非經濟,中共不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立委段宜康質詢時表示,從各部會提出的專案報告,都是引用「報紙上就看得到的故事」,卻沒有說出真正拒絕的原因。而且,如果政府一開始就要成為創始會員,就應該會有準備,不過,在3月30日各部會第一次報告時,表示要審慎評估,結果當天馬政府就宣布要遞件加入,這其中應該有什麼神祕因素。

立委陳其邁質詢,從遞件申請到被拒絕加入,台灣都沒有受到中共對等尊嚴的對待,甚至連拒絕的理由都不清楚。對此,夏立言回應,中共與亞投行並沒有明確表達,但強調意向創始成員是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但兩岸關係裡中共認為「台灣不是主權獨立國家」,所以沒有接納我們。

立委管碧玲則強調,台灣被拒絕加入的原因不明,相關部會竟然都沒有一個正式的官方說法。陸委會與外交部應該用盡一切辦法把決議內容拿到,同時公開讓世界各國了解。亞投行不用急於一開始加入,可循APEC、WTO的模式,未來再加入,而不是現在讓中共牽著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