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或升息 IMF警告匯率風險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正舉行春季年會,IMF政策委員會18日的公報警告,全球經濟正面臨匯率變動及地緣政治緊張兩大風險。此外,全球經濟將「溫和」成長,且存在不均衡現象。

政策委員會代表IMF的188個會員國,公報提到,雖然已開發經濟體呈現強化,但若干新興國家正因大宗商品價格走弱及出口趨疲而受到打擊。18日的會議關注「較低成長潛力的可能性」正變成全球重大挑戰。

此外,美國即將升息,這類邁向「政策正常化」舉措必須有效溝通,以降低對其他經濟體造成的不利影響。

年會19日結束,開會期間,市場憂心希臘無法及時與歐盟及IMF等債權人達成協議,有違約之虞。同時,中國大陸經濟放緩、美元走強及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風險,正衝擊新興市場。

公報還警告,儘管諸多跡象顯示,歐洲中央銀行推出的量化寬鬆計畫已提振低迷的歐洲經濟,但低通膨依然是眾多已開發經濟體的關切事項,呼籲維持貨幣寬鬆政策。

公報說,「相較於前幾年,全球不均衡已有所改善,但需求的進一步再平衡仍有必要。」那似乎在呼應美國對德國龐大經常帳盈餘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