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日本最快2018年發射無人載具登月 成為第四個登月國

日本計畫最快在2018年發射無人探測器登陸月球(記者黃柏彰/攝影)
日本計畫最快在2018年發射無人探測器登陸月球(記者黃柏彰/攝影)
【記者黃柏彰/綜合報導】日本官方正式透露發射無人探測器到月球的計畫,若成行將是日本有史以來首次的登月計畫,成為繼美國、蘇聯、中國之後第四個登月國家。官員還透露,無人載具登月計畫只是為了更長遠的載人任務、甚至是登陸火星計畫作為暖身。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20日向日本內閣官員簡報了此一登月計畫,官員說,JAXA的計畫還在初始階段,還要經過許多審核步驟後才會全力起跑。儘管如此,據讀賣新聞報導,該項計畫火箭最快在不久後的2018-2019年便會發射。該計畫估計開發經費為100億(約新台幣26億元)至150億日圓。

該計畫將利用新型「艾普斯龍」(Epsilon)運載火箭推動小型無人探測器SLIM(Smart Lander for Investigating Moon)前往月球,計畫距離目標地點誤差在100公尺以內。官員指出,其他國家的登月載具最後都落在距離目標一公里以上,日本將有第一個可以準確登陸的載具。
日本計畫利用新型「艾普斯龍」(Epsilon)運載火箭推動小型無人探測器SLIM前往月球(JIJI PRESS / AFP)日本計畫利用新型「艾普斯龍」(Epsilon)運載火箭推動小型無人探測器SLIM前往月球(JIJI PRESS / AFP)

日本於2007年發射繞行月球的探測衛星「輝夜姬」,SLIM在登陸月球前將用輝夜姬所蒐集到的資訊進一步更新登陸位置。輝夜姬發現了月球表面有直徑60至70公尺、深度80至90公尺的豎坑,這可能是將來在月球建設基地的預定地,也將成為SLIM登月的目標之一。

讀賣新聞還指出,該項無人探測器登月計畫,只是日本在未來規劃的一連串太空探索任務的第一步,日本已經在著手研究載人登月任務,甚至已經在研究登陸火星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