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一雙讓小孩穿5年 「會長大的鞋」送愛到非洲

會長大的鞋。(影片擷圖 / Because International / vimeo)
會長大的鞋。(影片擷圖 / Because International / vimeo)
【記者鄭孝祺/編譯】任何父母都知道,孩子的腳往往會長得很快,給他們買的新鞋過不了多久,就會顯得過小,又要去買新鞋。然而,一個慈善組織卻想出了一個創新主意,設計一種新型鞋,能和孩子的腳「一起成長」。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種 「會長大的鞋」(The Shoe that Grows)使用可調的鞋幫和腳趾帶,來實現鞋子尺寸擴大,最多能擴大至五種尺寸。

一個基於慈善和幫助孩子的主意


美國愛達荷州南帕的肯頓‧李(Kenton Lee)在肯亞奈洛比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孩子因鞋的尺寸太小,經常赤腳到處亂跑,促使他想出了這個辦法。

他表示,在提出很多問題後,所有的問題歸結到一個結論,即如果只有一雙鞋子,怎樣才能調整和擴大尺寸,使得孩子們能長久有一雙適合的鞋子。「我覺得可以創造出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新事物。」

2歲到6歲的孩子們的腳長得很快,一般幾個月後就要換鞋的尺寸。即便對於那些生活在富裕發達國家的家庭,這也可能增加父母財政負擔。對於那些發展中國家的孩子,每隔幾個月就買新鞋就更難做到,孩子們赤腳跑來跑去,很可能會發生嚴重風險,可能會割破腳並發生感染。

利用涼鞋設計的鞋子


這種「會生長的鞋」類似於一種典型的涼鞋,有著一個硬橡膠鞋底用來保護腳,以及用柔軟皮革製成的鞋面。這種新型鞋的鞋幫鈕釦,可以根據孩子們的腳調整鞋的寬度;而腳趾上的帶子可以挪動,使鞋變得更長。鞋子後跟的扣還可以進行調整,使之穿著起來更舒適。

肯頓‧李表示,這種鞋子可調整五種尺寸,並可穿五年。目前進入市場的有兩種不同尺寸,分別是小號(適合幼兒園到4年級以下的孩子)和大號(5年級到9年級的孩子)。他正與其他國際組織協商,計劃把鞋子送到非洲孤兒院。他們希望,其他的慈善機構和衛生工作者在援助非洲地區的時候,把這種鞋子送給孩子。

因為肯頓‧李一直在奈洛比的「母愛關懷兒童之家」(Motherly Care Children's Home)照顧140名患愛滋孤兒,促使他萌生研發這種鞋子的想法。他表示,永遠不會忘記,有一天和孤兒院一群孩子走過一條路的情景。「旁邊有一名身著白色衣服的女孩,我看到她的鞋是如此之小,而且周圍有那麼多孩子穿著過小的鞋子。」

宣傳片:「會長大的鞋」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