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友善耕作護土地 保育動物互為鄰

吳家三兄弟為了不荒廢父親留下的土地,回鄉耕作,以友善耕作生產葉菜類蔬菜,沒想到引來山羌覓食,並以農場為家。(新北市政府提供)
吳家三兄弟為了不荒廢父親留下的土地,回鄉耕作,以友善耕作生產葉菜類蔬菜,沒想到引來山羌覓食,並以農場為家。(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宋順澈/新北市報導】有機農業是現今的潮流,有機生產與生態保育竟也能夠達到雙贏。有機蔬菜的健康和環境的友善,得到了野生動物的青睞,原來牠們可以跟耕作人和平相處。

有機耕作 讓山羌以農場為家

農友吳廣助、吳萬金及吳恆毅三兄弟所經營的農場位於雙溪區泰平里烏山、靠近宜蘭縣的偏鄉地方,原有美麗的梯田,因社會變遷,使得當地農業逐漸凋零。

吳家三兄弟,年輕時即往都市發展,為了不荒廢父親留下的土地,執意回鄉耕作,秉持著思念父親及善待土地的意念,以友善耕作生產葉菜類蔬菜,沒想到友善耕作卻引來山羌覓食,並以農場為家。年紀最小的吳恆毅表示,起初還會擔心所種的蔬菜會被牠們吃光,但後來想想與野生動物分享食物,也是非常快樂的事。

他說,父親留下來的土地已20年無耕作,也因此獲得充分休養,土壤較肥沃,現在又以有機方式耕作,野生動物有安全的棲所與食物,自然而然以農場為家,處處都有山羌的腳印和取食的痕跡。三哥吳萬金說,每當傍晚農忙完休息唱個卡拉OK,附近的山羌也此起彼落唱和著,很有趣。

將心比心 野生動物也需生存

新北市坪林區東坑鄭家農場主人的女兒鄭小姐說,農場附近時常有山豬、山羌、藍鵲出沒。有天早晨,發現即將收成的菜園被山豬整個翻過來,以為發生什麼事,仔細一看,蔬菜還在,原來是山豬想吃菜園裡的蚯蚓,用鼻子把整片菜園的泥土翻攪,就像被犁過田一般。

她表示,坪林山區氣溫很低,昆蟲不易生存,這裡栽種的有機疏菜,無須農藥也不施化肥,只施作少量有機肥。由於氣溫低又是純天然栽植,所以蔬菜生長得非常緩慢,比外面的化肥蔬菜多了一倍的時日,所以吃起來味道就是不一樣,但無法大量供應市場,目前只供應極少數的親朋好友與少數的顧客。

鄭小姐說:「由於天然栽植的工法,山豬、山羌、藍鵲都成為我們的好朋友,雖然偶而對農作物有些微的損害,但牠們也要維持生命,就讓牠們吃吧!我們以慈愛萬物的同理心對待牠們,也都是相安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