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春季養生三字經

冬去春來氣候多變,應重保健。(Fotolia)
冬去春來氣候多變,應重保健。(Fotolia)
文/胡光東
冬去春來,乍暖還寒,氣候多變,正如民諺所云:「春天孩兒面,一日變三變。」老年人抵抗力弱,應重保健。

除春睏:

春暖花開,豔陽高照,但有些人卻昏昏欲睡,這就是「春睏」。這個春睏並不是病,為適應外界環境的變化,應參與身心鍛鍊,改善心臟功能,增進血液環繞各部位之活化和腦部供血,以減輕或消除春睏。

不貪睡:

中醫認為「久臥傷氣」,無病也能臥出病來,原因是久臥會造成新陳代謝遲緩、營養障礙、氣血循環不暢、筋骨與身體之機能退化。老年人應早睡早起,多到郊外活動,以減少身體虧損、虛弱之情形,使精神振奮。老年人每天睡眠時間以七至八小時為宜。

慎衣著:

古人說:「陰冷莫過倒春寒」。初春天氣,有晴、有陰,晴天時陽光普照、溫暖宜人;如陰雨綿綿,則又會寒氣襲人。故立春後不要急於減少衣服。所謂「二、三、四月亂穿衣」,就是外套還要保留,早晚還可用。

調飲食:

春季飲食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故老人的飲食應以性味甘平、飯菜溫熱、容易消化、品種多樣為主調攝。對脾胃虛弱之老年人應注意吃點薑、蜂蜜水,以潤燥、止咳、鎮喘;慢性支氣管炎患者應禁食或少食辛辣、高鹽食物,還應忌菸戒酒。

多鍛鍊:

春天陽氣升發,日麗氣新,尤其是樹林裡、江河畔、湖水邊的空氣裡,富含「長壽素」,有鎮氣、鎮痛、止咳、催眠、降壓、消除疲勞等功效。老人應走出家門,至郊外散步,改善新陳代謝循環、呼吸,暢通氣血,以達到舒膚筋骨、氣血暢通,強身健體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