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高膽固醇 非肥胖者專利

高膽固醇,非僅肥胖者(fotolia)
高膽固醇,非僅肥胖者(fotolia)

文/黃惠君(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我們身體裡的膽固醇七成是由肝臟製造出來的,三成的膽固醇是直接從食物中攝取進來的。食物中所含的膽固醇含量不一,像全脂奶、蛋類及動物油,都是屬於高膽固醇食品。當飲食中攝取的膽固醇過多,身體則會自動降低膽固醇的合成,以維持血中膽固醇的平衡。但是高膽固醇並不是肥胖者才有的專利,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些年輕、瘦小或是根本不吃高膽固醇食物者,仍然膽固醇偏高的原因!

膽固醇的正常值

正常一般人的總膽固醇濃度是小於200mg/dL,低密度膽固醇濃度小於130mg/dL,高密度膽固醇濃度女性高於50mg/dL;男性則高於40mg/dL。

對於糖尿病或者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其膽固醇的要求就更加嚴格。總膽固醇濃度建議數值是小於160 mg/dL,低密度膽固醇濃度最好小於100mg/dL。也有一些專家學者認為膽固醇的控制應該還要再更嚴謹,如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低密度膽固醇濃度最好小於70mg/dL或更低,但現今仍未有一致的結論。尚需更多的研究結果來驗證。

膽固醇越低越好

膽固醇的控制並不是越低越好,總膽固醇太低反而會有壞處的。膽固醇是構成細胞膜的要素,一些報告中指出當血液中總膽固醇過低時,會使心肌細胞功能衰退,抗癌能力下降,而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也有文獻指出總膽固醇太低,可能會出現消極、憂鬱的心理。

膽固醇會增加心血管病

膽固醇是一種非水溶性物質,在血液中則需要由不同的脂蛋白來攜帶及運輸,主要由分別為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VLDL)、低密度脂蛋白(LDL)與高密度脂蛋白(HDL)。膽固醇事實上是組成人體細胞膜所必需的重要元素,它能維持細胞膜的完整及穩定性。膽固醇也是形成一些重要激素,膽汁及維生素D所必需的前驅物。但是血液裡太多的膽固醇,卻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及中風的風險。

低密度脂蛋白(LDL,簡稱低密度膽固醇,又叫做壞的膽固醇)。負責傳送膽固醇到周邊組織,將對人體不利,是造成血管阻塞、硬化的元凶;高密度脂蛋白(HDL,簡稱高密度膽固醇,又叫做好的膽固醇)主要作用是把膽固醇從血流中帶回肝臟,因為可將附著在血管上多餘的低密度脂蛋白運送回肝臟排除,有保護血管的功用。這就是為什麼太多低密度脂蛋白(LDL)對身體是不好的,而高密度脂蛋白(HDL)是好的原因。

所以當一個人總膽固醇太高時,要仔細看清楚他是高密度膽固醇太高,還是低密度膽固醇太高?如果是後者的話,就要積極控制及治療。 

如何降低膽固醇

防治膽固醇異常須從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做起,專家們的建議如下:在飲食上力求清淡,選擇低膽固醇食物,控制每日攝取量在300克以下,並注意熱量的攝取。少量紅酒,能增加高密度膽固醇,但請勿酗酒。抽菸者建議戒菸,這樣可讓好膽固醇回升。

已知膽固醇偏高者,應定期做膽固醇血液抽血檢查,來掌握正確數值。規律運動,也可增加高密度膽固醇,有助於降低低密度膽固醇。簡而言之,清淡的飲食,加上持之以恆的運動,是控制膽固醇的重要生活原則。

何時需藥物治療

有遺傳史或過高的的高膽固醇患者,在經過3個月的飲食控制和運動後,仍無法使膽固醇降至標準值,則應該考慮開始使用藥物治療。

目前臨床上較常用於治療高脂血症的藥物中,HMG-Co A reductase 抑制劑為目前首選的治療藥物。主要作用是抑制肝細胞合成壞的膽固醇,進而減少血中膽固醇的含量。當然它可能帶來的副作用包括:胃腸不適、肝功能指數上升、肌肉痠痛或橫紋肌溶解症等。服用藥物者,應規律追蹤肌肉指數及肝指數。 

高膽固醇血症是造成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重要因子,控制的要點還是以飲食控制和生活習慣的調整為首要,如果需要進一步使用藥物控制,降血脂藥物的效果,其實是不錯的,所以高膽固醇血症並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