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五大稀奇科技發明,你可能從未聽過

這些傑出的新發明均是學生為解決當地社區面臨的情況所開發的。(Fotolia)
這些傑出的新發明均是學生為解決當地社區面臨的情況所開發的。(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你是否知道,竹子能用來製造人工珊瑚?山竹皮可用來作為染料?茄子可以成為電池電源?這些前所未聞的發明都是東南亞一群高中生創造的。

iQ intel網站報導,這些高中生在英特爾國際科學和工程大獎賽(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簡稱ISEF)上展示了他們的研究成果。ISEF是全球最大的國際大學預科生科學競賽,總獎金額為500萬美元,每年有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1,700名高中生參加該項大獎賽。以下為過去幾年中5項傑出的新發明,這些發明均是學生為解決當地社區面臨的情況所開發的。

1、無需用電的冰箱:來自印尼的兩位高中生建造了無需使用電力的「綠色冰箱盒」。他們用寶特瓶製成了手動操作的真空泵。由於兩名學生的家鄉南蘇門答臘鄉村經常遭遇停電,使電器無法運作,因此他們創造出了這項發明。

2、山竹皮製成的環保染色材料:山竹不僅被譽為「水果皇后」,還是天然的植物染料。馬來西亞1位高中生利用生物廢料山竹皮加上洋蔥皮萃取物製成棉織物的媒染劑。該項發明不僅取代了有害化學媒染劑與生物廢料的使用,同時也有助於回收生物垃圾。

3、竹子製成的人造珊瑚:菲律賓3位高中生使用竹子作為一種廉價豐富的替代資源,製成珊瑚來改善巴那特(Banate)海灣漁業社區的海洋生物環境。學生們希望以此改善巴那特灣過度捕撈的情況。當地居民也發現了這項發明的正面影響,宣布用該項目建立一個海洋保護區。

4、茄子製成電池:新加坡1位高中生利用長形茄子製成新穎的電催化劑,可用作混合動力車輛的供電電池。該發明已經在穩定性和壽命測試中證實了其商業潛力,也證明了整個製作過程相當環保和廉價。它會使可充電鋅空氣電池更安全、更輕巧,並產生比鋰離子電池更強大的能量密度。

5、用魚鱗代替塑膠:泰國的3位高中生用魚鱗製成「塑膠」碗碟,而且完全沒有魚的腥味。該小組也發現魚鱗在被埋入土壤中的28天後可完全分解,並且不會傷害生活在泥土中的小動物。相比之下,傳統塑膠製品在製造及廢棄過程中會釋放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