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投法初審通過 門檻全降刪公審會

立院審查《公投法》,朝野未達共識,國民黨籍立委集體退席。(中央社)
立院審查《公投法》,朝野未達共識,國民黨籍立委集體退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2日審查《公民投票法》修正案,朝野未達共識,國民黨立委因不願對政院立場表態而離席表達抗議,民進黨宣布公投案提案門檻下修至萬分之1、也就是降至1,800人;第二階段連署門檻降為百分之1、投票門檻改為簡單多數決;並刪除公投審議委員會。但因現場2位留守的國民黨立委對此案要求「保留」,故日後仍有變數。

昨日朝野立委對全國性公投提案門檻始終沒有共識,又因行政院祕書長簡太郎認為公投後續的連署、投票門檻不能降低,民進黨團提議用表決方式處理,國民黨立委因不願對政院立場表態,中途離席表達抗議。

內政委員會下午繼續開會,現場留守的國民黨立委邱文彥、王育敏對此案及其他有爭議之條文都要求「保留」,其他立委傍晚達共識,決定將連署門檻由現行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的選舉人之百分之5降至百分之1,也就是從現在約90萬人,降至約18萬人。此外,也刪除行政院不得提公投案的規定,並規範政院可針對法律複決、立法原則創制及重大政策創制或複決來提出公投案,若遭否決則3年內不得再提。

晚間內政委員會繼續審議,決議將投票門檻由現行的1/2投票率及1/2同意票的「雙1/2門檻」刪除,改採簡單多數決;並刪除有「鳥籠公投」惡名的公投審議委員會。

另外,民進黨為避免23日被國民黨立委提出復議案,推翻昨晚初審結果,立委陳其邁搶先提出復議案,經現場表決復議案不通過。◇

修正後公投程序

第一階段連署提案
 立院內政委員會22日初審通過,門檻下修為萬分之1,即1,800人。

第二階段連署成案
人數門檻為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的選舉人總數之百分之1,為18萬人。

投票
改簡單多數決。

通過
註:2012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為1,808萬6,455人

記者郭岳仁/整理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