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囤房稅5月開徵 衝擊北市多屋族

文/張育華
報稅季節到了,哪一類房屋持有人的荷包將大受影響呢?由於新制房屋稅將於5月開徵,據財政部統計,原本有5縣市對非自住的住宅房屋從重課稅,其中新北、桃園與宜蘭均確定延後1年施行,而台北市持有多戶新成屋與大坪數房產的民眾將大受影響。

去(2014)年6月房屋稅條例修法,新制中「自住房屋」是指本人、配偶與直系親屬居住,合計全國持有3戶以內房屋,稅率維持1.2%,出租則不可列入;第4戶以上視為「非自住房屋」,按較高稅率課稅。

率先調整房屋稅稅基及稅率的台北市,只要符合新屋、豪宅、好路段等定義6類(約13%)非自住房屋將大受影響,堪稱全台課徵房屋稅最積極的縣市。不過,大多數自住、非豪宅、非新屋的屋主則不必擔心,房屋稅不僅不會增加,還可能由於折舊因素而減少約1%。

前台北市副市長、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和國外相比,過去台灣房屋稅偏低,而全台擁有四房以上的囤房稅人數僅約2%,這次房屋稅調整的影響範圍有限,對自住、長期持有的民眾變動不大。而現階段如果想買房,房市專家則建議最好還選擇屋齡「10年」以上的中古屋,未來被政策波及的風險相對低。◇

房屋稅計算公式:
房屋稅=房屋現值×稅率
房屋現值=核定單價(元)×面積(㎡)×(1-折舊年數×折舊率)×地段調整率×分層分攤率

縣市非自住住家房屋稅徵收率
稅率型態縣市戶數徵收率(%)實施時點
差別稅率台北市2戶以下2.4今年5月申報適用
3戶以上3.6
福建省連江縣2戶以下1.6
3戶以上2.0
宜蘭縣2戶以下1.5明年5月申報適用
3~7戶2.0
8戶以上3.6
單一稅率桃園市、新北市每戶2.4明年5月申報適用 (新北市議會尚未通過)
新竹縣、彰化縣、金門縣每戶1.5明年5月申報適用
其他縣市今年5月申報適用
資料來源:財政部      製表:張育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