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看到高瑜被判重刑 還可以「兩岸一家親」嗎?

中國著名記者高瑜2007年在香港參加會議。(MIKE CLARKE / AFP)
中國著名記者高瑜2007年在香港參加會議。(MIKE CLARKE / AFP)

⊙楊憲宏
中共在中國用各種霸凌的手段欺壓中國人,然後來台灣「裝笑臉」宣稱要對台灣人「讓利」,這種鬼話能信嗎?而習近平言猶在耳的「依法治國」根本經不起檢驗。一個高瑜案的判決,就完全拆穿謊言。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這時候,接受中共官方媒體訪談,拍中共馬屁,講「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沒問題」真是噁心,在人權上,「兩國不一樣,一點都不親」,「一個中國問題大得很」,柯白目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曾多次獲得國際新聞獎項的高瑜被中共控「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嚴判7年後,人權觀察、國際特赦、保護記者委員會、無國界記者等主要國際人權組織,立即發表聲明譴責。

美國國務院和歐盟也對高瑜案表示嚴重關切,呼籲中國「立即釋放高瑜,並履行尊重人權的國際承諾」。中國境內維權人士和訪民開始在網上進行「願與高瑜同罪」的聲援連署,指高瑜案是「政治審判,是意識形態的審判」。

高瑜已正式提出上訴。她的律師莫少平轉述,高瑜提出上訴理由說,「一審判決書無論是在證據、定罪及量刑方面都是對司法公正的踐踏。」高瑜案件,不會平息,除非中共放人。

海外民運人士將要求歐巴馬總統直接就高瑜案向習近平提出關切。今年9月習近平訪美,一定會組織大規模抗議活動,除了抗議活動外,他們還準備與國務院、白宮,以及國會等部門聯繫,要求美國政府加大對高瑜等人權案件的關注,向中國政府施壓。

4月17日香港中聯辦外,民眾抗議中共將71歲的記者高瑜判刑7年。(PHILIPPE LOPEZ / AFP )4月17日香港中聯辦外,民眾抗議中共將71歲的記者高瑜判刑7年。(PHILIPPE LOPEZ / AFP )
尤其是一些個別的案子,浦志強、郭玉閃今年也會判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可能訪美,他將面對各種抗議活動,要求立即釋放高瑜等被當局關押和判刑的良心犯。習近平、王岐山到海外,剛好面對海嘯般的抗議潮。台灣也應開始讓中共來台的官員面對憤怒民意。

台灣的陸委會在4月21日也表示,「我國政府長期關切中國人權議題,已多次呼籲中國應尊重人權、民主及言論自由等普世價值,應以正面的思維及包容的態度,善待不同意見人士,並理性回應相關訴求。」

陸委會指出,「政府將持續透過各項交流互動,推進兩岸公民社會的相互提升,並拉近兩岸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面之距離,以利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與正向發展。」

陸委會這種聲明沒有什麼作用力,要就直接表明中共主導「一帶一路」或「亞投行」這種有如詐騙集團的計畫,台灣不會參加。事實上,歐洲國家也應重新考慮,是否與美日一樣拒絕加入「亞投行」。

所謂「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指的是中共的「九號文件」七不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與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都不可以講。

可笑的是,中共還將這個文件列為「國家祕密」。這種國家根本就該被推翻,全世界包括台灣,都對中共姑息養奸太久了。(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