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水果還沒吃就爛掉?這幾個方法可保鮮

保存水果也要講究方法,瞭解其屬性,保鮮延長賞味期一點也不難。(Fotolia)
保存水果也要講究方法,瞭解其屬性,保鮮延長賞味期一點也不難。(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水果每天要吃,是上市場必買的項目。但有些水果似乎特別不容易保存,洗過的草莓,二天就發黴;奇異果放冰箱,半個月也不熟;夏天一串香蕉才吃掉一半,果皮已經出現大片黑點,果肉也呈半透明,口感、香氣都已經不佳。保存水果也要講究方法,了解其屬性,保鮮延長賞味期一點也不難。

水果從果樹上採下來,雖然離開了供應養分的果樹,仍然還是有生命的個體。如水果在採收時已成熟,買回家就必須馬上放進冰箱冷藏;若還未完全成熟,就要在室溫中讓它繼續熟化。

冷藏前,要先認識水果有哪些特性,是否需要催熟以及如何正確保存?
(Fotolia)(Fotolia)

「已熟型」水果:避免水分流失是冷藏保存關鍵

「已熟型」水果指在採收時已經成熟,需要放入冰箱冷藏,否則很快就會過熟、爛掉。冰箱內溫度低、濕度也低,所以水果容易流失水分,因此,可用紙張包覆後再放入塑膠袋,紙張可幫助吸收水分,避免水氣凝結孳生細菌、發黴。塑膠袋口只要稍微打結維持透氣。

需要冷藏的水果︰葡萄、蘋果、蓮霧、芭樂、草莓、櫻桃、水梨、柑橘。在冷藏環境下容易流失水分的水果:梨、蓮霧、芭樂、櫻桃、龍眼等。

「後熟型」水果:判斷熟成後冷藏是保存關鍵

「後熟型」水果是在採收時還未完全成熟,必須擺在室內陰涼處一段時間繼續熟化,或和會釋放乙烯的水果擺一塊兒來催熟。熟成後的水果還是要冷藏,否則水果會過熟、壞掉。

奇異果和水蜜桃一般買回來還要在室溫下放上幾天才會變軟,如果拿一顆蘋果放一起,可提早1天熟成。

釋迦用水噴濕後再以紙袋或報紙包起或覆蓋,可加快熟成速度約1天。但熟成軟化後的釋迦容易爛,須馬上放入冰箱,可冷藏3~5天。

水蜜桃、甜桃、香蕉、奇異果、楊桃、釋迦、甜柿、酪梨等,都是要先放室溫幾天再冷藏。香蕉熟了還是要放冰箱冷藏,雖然外皮會變黑,但不會影響口感和果肉的甜美。

不能和其他蔬果放一起的水果:分開包裝、擺放為保存關鍵

蘋果、釋迦、梨、木瓜與香蕉等,這類水果在成熟過程中會釋放一種氣體──「乙烯」,乙烯會加速水果的成熟和老化。若將一般蔬菜、水果與這些水果放在一起,就容易提早老化和腐爛。所以,這類水果不論是冷藏或室溫保存都需要分開,冷藏建議裝入塑膠袋,並在袋口稍打個結,不讓乙烯影響其他水果。

壞掉的水果也會釋放乙烯,在水果堆中,若是有水果壞掉了,就要立即挑出,避免其他水果也跟著壞。

其他保存方法

鳳梨、香蕉、芒果、木瓜等熱帶水果較怕冷,成熟後冷藏,儘快在兩天內吃完。

草莓是比較嬌氣的水果,碰撞或遇水容易腐爛,所以不要清洗過再冷藏,水分會使病菌微生物孳生,讓草莓容易發黴。其他水果也是,要吃時再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