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記憶力衰退7大原因

 (Fotolia)
 (Fotolia)

文/林文
如果您發現自己越來越會忘東忘西,常會記不得鑰匙、手機放在哪裡?燒開水忘了關瓦斯差點釀禍,不免會開始擔心是否腦部老化造成記憶力減退,或是有罹患失智症的可能。

其實記憶力減退是腦部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如果覺得自己的記憶力減退情況非常明顯時,一定要及早就醫,找出原因來治療;因為根據美國研究專家表示,記憶力減退或健忘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重要的是要找出問題對症下藥,而且這些症狀通常是可以治療的。

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蓋兒(Seth Gale)博士提出7個造成記憶力減退的原因,提供給民眾作為參考。

1.無聲中風

無聲中風是指沒有任何外在與中風相關的症狀,沒有影響到語言、視覺或運動,患者通常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中風,但腦部已經受損。《中風》雜誌曾發表一篇研究顯示,健忘的表現是無聲中風的一個重要預警訊號。由於無聲中風患者初期會出現容易疲倦、記憶力減退、情緒大變、平衡力變差等症狀,如果多次出現無聲中風,腦部就會持續受損,出現失智、失語等明顯症狀。因此當出現突然暈眩、平衡感不佳、表達力變差、吞嚥困難等症狀時,一定要盡快就醫。

2.睡眠呼吸暫停

有睡眠呼吸暫停現象的人,整晚氧氣輸送到大腦被中斷的情況可能多達好幾百次,對於導致記憶力減退和失智有直接的影響。如果一早醒來覺得會頭痛,而且白天容易感覺疲勞,或者鼾聲如雷常受到旁人的抱怨,就可能有睡眠呼吸暫停的症狀,一定要及時治療,才不致嚴重到影響記憶力。

3.腦部疾病

有些記憶喪失的症狀可能是由於腦部受到損傷、感染或罹病。雖然腦部輕度損傷的症狀有時不易察覺,但仍是會影響記憶力與注意力,就如腦腫瘤初期的症狀不明顯,對於記憶力減退還是會有影響。

4.藥物

服用某些種類的藥物可能會影響記憶力,因此記憶力減退有時是因為用藥問題而產生。根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資料顯示,會影響記憶力的藥物種類包括:安眠藥、抗組織胺藥、抗焦慮藥物、抗憂鬱藥、降膽固醇藥、糖尿病藥和某些止痛藥。

5.營養缺乏

維生素B群是維持正常的神經功能所必需的,也能減輕壓力、使情緒穩定,不足時可能會導致神經系統病變,甚至失智的狀況。維生素B群主要由8種水溶性維生素所組成(B1、B2、B6、B12、菸鹼素、素酸、生物素及泛酸),是所有維生素中種類最多、功能最多的一群,常見飲食中的穀物、奶製品、肉類和魚類則是其最佳的天然來源。

6.緊張焦慮

由於慢性壓力會導致憂鬱症,影響大腦功能,因此要緩解壓力才能提高記憶力。建議先找出生活中的壓力源頭,再學習適當放鬆與減輕壓力的方式。此外,維持血糖值的穩定有助於穩定情緒,多吃高鈣與維生素B群、深海魚油、青菜等食物,並配合適當的運動也有幫助減緩焦慮。

7.生活習慣

根據一項神經學的研究結果發現,大量喝酒很容易使智力下降,而濫用藥物則會傷害腦部與身體的器官。因此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並注重營養均衡與保持正常作息,是維持好記憶的基本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