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日本浮動花園 花隨人動兩者合一

日本科學未來館正在展示一座浮動花園,其園內的花朵位置會隨著參觀者的移動而產生變化。(影片擷圖 / TEAMLABNET / YouTube)
日本科學未來館正在展示一座浮動花園,其園內的花朵位置會隨著參觀者的移動而產生變化。(影片擷圖 / TEAMLABNET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位於東京的日本科學未來館(Miraikan)正在展示一座浮動花園,此花園中的花草能與參觀的民眾互動,讓民眾沉浸到花草中,與其融為一體。

這座浮動花園擁有2,300朵以上的花朵,它們飄浮在半空中,每日不停地生長與綻放。當參觀者走入其中時,其附近的飄浮枝葉與花朵會一起上昇,並以其為中心形成類似圓頂的半圓球型空間,而參觀者則能自由地在空間內移動。

也就是說,雖然花園裡布滿了花草,但當參觀者移動時,花草也會隨之產生變化,使其與庭園形成一體。當有兩人以上的參觀者互相靠近時,彼此的半圓球型空間會連成單一空間。

而這裡的花朵千姿百態,而且香氣濃度的變強時間也各有所不同,所以當民眾在每天的不同時間前來參觀時,其所聞到的香氣也不一樣。

這座浮動花園由團體實驗室(teamLab)所設計。該實驗室是一個由各種創作型人才組成的技術團隊,擁有工程師、設計師、建築師、動畫師、數學家、編輯等專業人士,他們藉由「實驗和創新」創作作品,使藝術、科學和技術之間的界線日益模糊。

此一花園的設計理念似乎來自日本的禪道。在禪道中,僧侶將庭園作為集體修行的場地,進行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修行。或許,當人與花合為一體時,人才真正懂得賞花。

浮動花園的展出至5月10日截止。

teamLab影片,展示花草如何與參觀者互動(片長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