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亞美尼亞人大屠殺一百周年 150萬罹難者今封聖

亞美尼亞教會23日展開儀式,將最高達150萬名罹難的亞美尼亞人封為聖人。(KIRILL KUDRYAVTSEV / AFP)
亞美尼亞教會23日展開儀式,將最高達150萬名罹難的亞美尼亞人封為聖人。(KIRILL KUDRYAVTSEV / AFP)
【記者黃柏彰/報導】4月24日是1915年開始的亞美尼亞人大屠殺一百周年,包括若干國家領導人在內的數百萬人出席悼念活動,亞美尼亞教會並將遭到鄂圖曼帝國部隊屠殺的至多150萬名亞美尼亞人封為聖人。

一戰期間遭鄂圖曼帝國屠殺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土耳其鄂圖曼帝國政府被民族主義的「青年土耳其黨人」軍官奪權,遂開始對境內基督徒的亞美尼亞人展開各種殘暴對待。從1915年4月開始,為數約三百萬的亞美尼亞人被鄂圖曼軍隊強制遷徙,過程中並遭到強制勞役、集體處決、強暴,過程中估計有60至150萬人死亡。

1915年4月24日250名亞美尼亞人知識分子和菁英被鄂圖曼政府逮捕並處決,被公認為亞美尼亞人大屠殺的開端。許多鄂圖曼帝國下非亞美尼亞裔的基督徒人口和希臘裔人也在過程中遇難。一戰結束後,犯下大屠殺的青年土耳其黨人逃亡,鄂圖曼帝國則由而凱末爾所創立的土耳其共和國取代。
亞美尼亞人在土耳其迪亞巴克爾市附近一處深坑紀念亞美尼亞人大屠殺一百周年。據信高達一萬亞美尼亞人於1915年7月被鄂圖曼士兵擲入該坑殘殺。(ILYAS AKENGIN / AFP)亞美尼亞人在土耳其迪亞巴克爾市附近一處深坑紀念亞美尼亞人大屠殺一百周年。據信高達一萬亞美尼亞人於1915年7月被鄂圖曼士兵擲入該坑殘殺。(ILYAS AKENGIN / AFP)

土耳其不承認種族滅絕

儘管歷史罪證確鑿,繼承鄂圖曼帝國的土耳其共和國至今拒絕承認亞美尼亞人大屠殺為種族滅絕,並主張遇難人數應為30萬之譜。土耳其政府主張,這是鄂圖曼帝國少數奪權軍官在一戰混亂中犯下的歷史錯誤,許多土耳其人也因此罹難,而並沒有特定針對亞美尼亞人。

然而亞美尼亞政府及包括歐洲多國在內的世界若干國家則堅持種族滅絕的存在,除了每年舉辦紀念外,還不斷推動向土耳其政府索償的運動。

承認亞美尼亞人大屠殺為種族滅絕的包括歐盟議會和比利時、奧地利、阿根廷、俄國等國家,除此之外,一戰中與土耳其結盟的德國也決定在今天亦會中表決通過承認種族滅絕存在。教宗方濟各也在日前以種族滅絕字眼形容這起歷史事件。

美國並沒有正式承認該事件種族滅絕,白宮新聞稿稱本日為「紀念日」而沒有提到種族滅絕字眼,儘管總統歐巴馬本人在擔任參議員時曾以種族滅絕字眼形容亞美尼亞人大屠殺。
耶路薩冷市的亞美尼亞人遊行紀念亞美尼亞人大屠殺一百周年。(GALI TIBBON / AFP)耶路薩冷市的亞美尼亞人遊行紀念亞美尼亞人大屠殺一百周年。(GALI TIBBON / AFP)

罹難者今被封聖

亞美尼亞教會23日展開儀式,將最高達150萬名罹難的亞美尼亞人封為聖人,據信這是史上規模最大的封聖禮拜。封聖禮拜在亞美尼亞主要的艾奇米亞金(Echmiadzin)教堂進行,這是1座質樸的4世紀建築,據說是基督教世界最古老的大教堂。

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Yerevan)郊區舉行的封聖禮拜在23日晚間結束,象徵一戰時期屠殺開始的1年。而包括國家領導人在內的數百萬人24日則會出席這項悼念屠殺100年的紀念活動。

亞美尼亞使徒教會的現任教主卡雷金二世(Karekin II)說,該次的封聖明確將當時的亞美尼亞人定義為種族滅絕的受難者。《今日基督教》網站則說,這次有高達一百五十萬人封聖,應為基督教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封聖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