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媽媽臉書發邀請 300陌生人同慶女孩生日

由於媽媽臉書邀請,麥肯基的10歲生日來了300多名陌生人與她共度。(網頁擷圖)
由於媽媽臉書邀請,麥肯基的10歲生日來了300多名陌生人與她共度。(網頁擷圖)

【記者陳紫嵐/綜合報導】當我們還是小孩子時,每一年都會期待過生日,並與好朋友一起度過。但是,許多患有特殊疾病的孩子,不太容易有朋友、同學願意參加自己的生日派對,因而感到傷心、難過。而母親為了不讓孩子傷心,便在社群網站上發布消息,竟有成千上百的陌生人,願意給予祝福或前往派對,令人為之感動。

一名住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沙科匹市(Shakopee)的女孩麥肯基(Mackenzie)於一歲多時,被診出患有罕見疾病「索托氏症」(又稱大腦巨大症,Sotos Syndrome),因此她在出生第一年時,即有身體過度成長與發育遲緩等現象,長得比同齡的孩子還高大。雖然其他小朋友跟她很友好,但她沒有朋友,她的爸爸有時去學校接她時,會發現她都獨自玩耍。

麥肯基即將滿10歲,因此在生日前向父母提出想辦一個「Big-girl party」,但在生日前幾天,所有受邀的孩子都拒絕邀請。麥肯基很傷心,以為沒有人會慶祝她的生日。

於是,她的媽媽在臉書上發文說,希望朋友圈內至少有10人可以參加派對,並帶著與麥肯基年齡相彷的女孩一同參與。然而,參加「Big-girl party」的人多了幾十倍。

明尼蘇達維京人足球隊員查爾斯.約翰遜與其家人,還有冰雪女王艾莎(Elsa)(角色扮演),以及300名陌生人帶著禮物來參加麥肯基的生日聚會;當地消防人員也來參與,還讓孩子們參觀了消防車,此外,也有俱樂部和燒烤餐廳贈送飲料。不僅如此,沙科匹市長塔克(Brad Tabke)還宣布4月18日為沙科匹市麥肯基日。

在活動的最後,麥肯基向前來參與派對的賓客們表白:「我在學校很難交到朋友,感謝你們的到來,讓我的願望能被聽見,我愛你們所有人。」她的衣服上寫著「勇氣」和「慈愛」字樣。

其實,世界上有許多孩子也有相同的情況。在加拿大安省彼得堡(Peterborough)的母親卡慕斯(Melissa Camus),希望讓兒子奧丁(Odin)有個難忘的13歲生日,特地在保齡球館安排慶生會,也讓奧丁邀請15位同學參加。然而,到了當天,一個同學都沒有出現。

卡慕斯表示,學校正在放假也許是原因之一,但也可能是因為奧丁自幼患有輕度自閉症,因而很難交到朋友,也飽受欺負。

後來,卡慕斯求助於臉書。她在臉書上概略說明了奧丁的問題,以及沒人參加慶生會的窘境,希望人們能寫些祝福的話給奧丁,也邀請大家來參加派對一同慶生。最終,約有6千人表示祝福、支持或鼓勵,包括一些名人;另有450位當地居民親臨慶生會現場。

另外,美國佛羅里達州也有一名患有癲癇症和輕度自閉症的男孩葛連(Glenn),他的母親艾希莉(Ashlee Buratti)為了幫他慶祝6歲生日,邀請16名同學參加派對,卻沒有人來。

艾希莉說,葛連生日那天,從睜開眼睛那一刻起,就在期待著同學們的到來,得知沒人會來生日聚會時,他哭了。艾希莉在臉書上說出她的難過:「我知道這樣做很愚蠢,但是我的心都碎了。」

看到這則消息的奧西歐拉縣官員們,詢問地址後的一小時內,便有一架直升機飛到艾希莉家上空,飛行員還特地降低高度,讓葛連看見飛行員在揮手。此外,共有25位家長和15名孩子,帶了禮物來參加派對,還有一位帶來相機,將當天所拍的照片送給他們當禮物。不只於此,知道葛連喜歡警察和消防車,當地警員和消防員,還在週末為他慶祝生日,讓他驚喜不已。

艾希莉說:「這真是一個奇蹟,當得知沒人參加孩子的生日派對時,這些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卻一起到來,這舉動著實溫暖了我的心。」

她認為,對於自閉症兒童來說,他們的生日聚會出現這種情景並不奇怪,全世界的父母在孩子生日前後都很焦慮。她說:「我的意見是不要放棄,也不要主觀地認為人們會忽略自閉症兒童或者推開他們,把人往好的方面想。」

這些例子雖然有令人揪心的畫面,卻也有充滿愛的感動,讓我們知道原來這世界上,就算是陌生人,也會有人願意讓一個小朋友擁有美好的童年回憶,如此熱心地參與。如同艾希莉所說,不要自以為所有人都會排斥或忽略患有疾病的孩子,我們應該要把人類往善的方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