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1歲自閉男童 憑記憶繪世界地圖

自閉男童憑記憶力畫出世界地圖。(網頁擷圖)
自閉男童憑記憶力畫出世界地圖。(網頁擷圖)

【記者程成/綜合報導】日前,紐約一名11歲患有自閉症的男孩,憑記憶畫出一幅世界地圖。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是一名女教授的兒子,有一天,媽媽邀請他去聽她上課,結果在課堂上,他爬上椅子,憑記憶畫出了一幅精準度極高的世界地圖,甚至連極小的島嶼也有出現在圖畫中。

其實,很多自閉症患者在視覺、音樂、數學和藝術上都很有天分。例如:英國自閉症畫家史蒂芬‧威爾夏(Stephen Wiltshire)曾憑藉他過目不忘的記憶力,繪製出紐約全景圖。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2009年,威爾夏應美國電視廣播公司(CBS)邀請來到紐約。他乘坐直升機在紐約市上空繞城看了一圈,過程不到20分鐘。然後,他就在布鲁克林的普瑞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 of Art),憑記憶畫出一幅長18英尺(5.49公尺)的紐約全景圖,並詳細繪製了每一座建築物。

而在今年4月初,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史密斯(Mary Ellen Smith)也在部落格上透露,微軟準備啟動一個計畫:專門聘請一些有特別技能的自閉症患者。他們很多對於訊息的記憶,以及在數學與解碼方面都有很突出的能力。而史密斯也有個19歲的兒子是自閉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