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毒!重金屬汙染復辟 電鍍產業恐家庭化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台北報導】樹黨、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24日至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指家庭式電鍍機以文創之名進口台灣,恐造成家庭工廠捲土重來,導致高毒性的重金屬汙染氾濫,為此呼籲環保署關注。

近期網路上出現家庭式電鍍機,由台灣團隊開發在加州設立,該產品最近完成募資,預計銷售中、美、台三地。樹黨策略長潘翰聲認為,這表示高毒性汙染的電鍍產業即將走入家庭,重返早年台灣「客廳即工廠」模式。電鍍化學物質長期接觸有致癌風險,產生的重金屬廢液、廢氣恐導致環境汙染蔓延,讓全民共同承擔後果。

樹黨成員林佳諭則表示,環保署應循「預警原則」,從「源頭管制」著手,不能等到汙染已不可收拾才開始制定策略。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劉瑞祥回應,只要有汙染事實與行為時,環保署可依據《水汙染防治法》予以取締,至於前端製造輸入部分的管制,還要與相關部會討論。

樹黨呼籲環保署向美國加州看齊,比照電鍍工廠與相關實驗室的高標準訂定特許原則。並盼電鍍機的開發團隊負起社會責任,募資與獲利的同時也應對產品進行評估,不要錢進口袋,禍害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