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世界最快樂國家:瑞士 台灣排38

瑞士民眾吹奏傳統樂器阿爾卑斯長號。(維基百科)
瑞士民眾吹奏傳統樂器阿爾卑斯長號。(維基百科)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聯合國23日在紐約公布的2015年世界快樂報告,在158個國家中,瑞士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台灣、香港、中國大陸分別排名第38、72及84名。台灣較去年進步4名,香港則大幅滑落了8名。

聯合國2012年首度發布這項報告,希望將各國快樂程度量化,藉此影響政府政策,今年是第3次發布這個快樂排行榜。

第2至10名依序為冰島、丹麥、挪威、加拿大、芬蘭、荷蘭、瑞典、紐西蘭和澳洲,也就是說,全球前10個快樂國家中,西歐和北歐的中小型國家就占了7個。西方大國中,美國排名第15、英國21、德國26、法國29。

這項排行榜的評分標準包括平均每人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健康餘命、社會支援、人生抉擇的自由、免於貪腐的自由、慷慨捐款程度等因素。

調查顯示,快樂的感覺與社群環境高度相關,當親友、社區環境穩固、能提供支持的時候,個人及國家都會比較快恢復活力。

排行墊底的10個國家包括阿富汗、敘利亞,及8個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