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經濟放緩敲警鐘 專家:亞洲國應自立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彭博專欄作家皮塞克撰文分析,北京當局近來下調銀行存款準備率,幅度為2008年以來之最,突顯了中共當局憂心其經濟放緩。這對長期以來依賴中國大陸的亞洲經濟體是「嚴峻的警鐘」,但也不失為一個站起來的機會,他呼籲亞洲國家,開始拖延了許久,但對持續成長是必須的痛苦改革。

皮塞克分析,大陸經濟一旦崩潰,從首爾到雅加達的所有亞洲國家幾乎沒有能不被影響的。因為大陸的經濟規模有9.2兆美元,相當於日本的兩倍,另外,大陸也是這個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

皮塞克寫到,大陸經濟放緩揭開了亞洲「底層的裂痕」。亞洲國家必須提出兼具「減少對中國依賴」並「增加國內需求」的成長計畫。在亞洲這麼廣大又多元的地區很難給出一個統一的對策,但改革的方向包括:降低貿易壁壘、減少繁複的官僚作風、打擊貪腐、改善基礎建設、減少對區域性產品徵稅以增加出口及工資。

皮塞克引用匯豐控股公司經濟學家范力民的警告,范力民說:「亞洲國家輕鬆過關已經好幾年了,開始時享受到及早改革的果實,然後在不尋常的貨幣措施下,經濟又進一步擴張。然而,輕而易舉地成長使人們忽略了實施政治上的痛苦決策,以維持成長的急迫性。」

皮塞克最後提到,很難估計大陸經濟崩潰時的毀滅程度,但對拖了很久沒有自己站起來的亞洲國家來說未必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