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曹操抓不到的人

(Fotolia)
(Fotolia)
【大紀元訊】三國時代的左慈,字元放,是廬江人。少年時就有神道,曾是曹操的座上客。

有一次在宴席上,曹操從容環顧眾位賓客,說:「今日宴會,略備珍饈佳餚,所缺少的只有江南松江的鱸魚。」

左慈在下面的座位上應答道:「鱸魚可以取來。」於是,要來一個銅盤,盛滿水,用竹竿叉上魚餌,在盤中垂釣,不一會兒,釣出來一條鱸魚。曹操撫掌大笑,宴會上眾人皆驚。

曹操說:「一條魚不足以宴請滿座賓客,可再得到一條嗎?」

左慈於是更換魚餌和魚鉤,不一會兒,又釣出一條,都是長三尺多的鮮魚,活蹦亂跳,十分可愛。曹操讓人在眼前把鱸魚做熟,遍請賓客品嘗。

曹操又說:「既已得到魚,可惜無四川生薑。」左慈說:「也可取來。」曹操怕他拿近處的生薑冒充,就說:「我先前派人到四川買綢錦,可讓使者多買一些。」話音剛落,左慈就取來了四川生薑。後來,曹操的使者從四川回來,曹操查驗詢問多買綢錦的情況和日期,都與那日宴會符合。

後來,曹操到近郊出遊,士大夫一百多人跟從。左慈準備了一升酒、一升肉脯,自斟自酌,百官沒有不醉飽的。曹操奇怪,派人尋訪其故,走到各個酒肆那兒,發現這些酒肆都丟失了酒和肉脯。原來是左慈這個老頑童在捉弄他們。

曹操惱火,要砍了左慈這個老頑童的腦袋。左慈於是遁入牆壁中,突然不知所蹤。有人在集市上看到左慈。曹操又派人去捕他,卻發現集市上的人都變成與左慈一樣的外貌,官差不知哪個是真的左慈。

後來,有人在陽城山頭遇到左慈。曹操又派人追拿他。左慈於是走入羊群。曹操知道不可能找到他,就讓人對羊群說:「不再殺你了,本來就是試試你的法術罷了。」忽然有一隻老羊彎曲兩隻前腿的膝蓋,像人那樣站立著,說起人話來。

官差前往捉他。數百隻羊都變成了老羊的樣子,都屈膝站立,說人話。曹操就再也抓不到左慈了。

(參考資料:《後漢書》)

--摘編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