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路成癮 美擬列精神疾病

兒少沉迷於網路,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的情況,甚至影響睡眠。美國醫界擬將網路成癮列為精神疾病。(中央社)
兒少沉迷於網路,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的情況,甚至影響睡眠。美國醫界擬將網路成癮列為精神疾病。(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科技發達,沉迷網路,人與人之間變得不親近,見面時也低著頭滑手機。一般家庭常看到家長為安撫小孩,給予手機等3C產品;當孩子成癮後,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甚至影響睡眠。這種網路疾病逐漸蔓延中,網路遊戲成癮已被列在美國精神醫學會研究準則中,目前醫界正進行相關研究,未來恐將網路成癮列為精神疾病。

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說,科技發達時代,家長利用3C產品哄小孩,每當孩子吵鬧時,給予平板或是手機來安撫小孩的情緒,漸漸養成習慣,直到孩子沉迷社群或是網路遊戲時,家長才介入制止,已經來不及。

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精神科醫師張立人說,臨床上發現,近年越來越多因網路相關引起的精神病理現象,門診中有位4歲孩童嚴重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進一步了解,才知父母聘請電子保母,孩子一天使用電腦、平板、手機時間高達8小時,只要沒有使用手機等3C產品,孩子就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煩躁不安,甚至影響進食、睡覺等情形。本來是注意力不集中,仔細檢討後發現,原來是網路過度使用,有成癮問題。還有很多例子,例如孩子成績退步得非常離譜或是拒絕到學校,無法離開電腦,或是個性變得更憂鬱、暴躁等情況,已是普遍現象。

「孩子有網路成癮情況,家長必須更關心孩子健康」,他指出,研究中顯示,網路成癮會合併憂鬱、焦慮、社交畏懼、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自殺傾向,家長要好好了解孩子狀況並幫助他。

張立人提到,網路遊戲成癮已被列在美國精神醫學會研究準則裡,雖然目前還不屬於精神疾病,只要有更多醫學證據,將被認定精神病。因此,避免網路遊戲成癮刻不容緩,家長應適當引導兒童、青少年使用網路遊戲時間。在未成年階段,一天使用2小時較適當,陪陪孩子上網,討論適合的遊戲,或是給予孩子建議;多跟孩子互動,親近大自然,讓孩子生活在真實世界,而不是把網路當作唯一的樂趣來源。

專家籲家長多陪伴孩子

兒科醫學會呼籲家長,多花時間陪伴小孩及從事戶外活動,讓孩子減少3C產品的接觸;2歲以下孩童不接觸3C,除傷害眼睛外,以後行為也會受影響;父母也要關心孩子玩哪些遊戲,避免孩子受到詐騙。

兒童福利聯盟研究發展處組長邱靖惠說,當孩子沉迷網路行為時,當上網時間越長,跟真實生活朋友互動意願非常低,再來隨著上網時間越長,不睡覺偷偷上網影響學習,甚至情緒易衝動或暴怒,對心理影響層面也很大。

經兒盟調查發現,孩子除零食飲料基本消費外,遊戲點數也是主要消費項目,研究發現,相較於成年人,孩子更想要購買遊戲點數。兒盟建議透過課程,對孩子進行網路安全的宣導,目前電腦遊戲雖有分級規範,但是孩子遵守比例低,因此應建立有效身分機制、發展優質兒少遊戲,融入時間管理機制或是適度消費。

衛福部心口司科長洪健榮說,美國精神醫學會去年將網路成癮列入精神疾病診斷手冊中,請各界投入相關資源、研究分析,鼓勵研擬相關對策,心口司去年委託學術單位網路成癮診斷開發,預計年底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