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加媒:加駐華大使館成言論自由庇護所

《環球郵報》4月24日報導,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圖後)提供言論自由庇護所。(Peter PARKS/AFP)
《環球郵報》4月24日報導,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圖後)提供言論自由庇護所。(Peter PARKS/AFP)
【記者秦雨霏/編譯】去年末,加拿大駐華大使邀請了一群藝術家和批評家共同討論中國當代的藝術。一些人展示了他們的作品,其他人傾聽。

《環球郵報》4月24日報導說,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從80年代末開始舉辦展覽,當時外國人是中國新興藝術的主要買家,但這次會議跟往常不一樣。

此次聚會上,演講者的背後懸掛了一幅醒目的肖像:一個人的臉和脖子被繩子捆綁並用鮮紅的眼罩包裹,其表達的涵義,在這個言論被嚴厲控制的警察國家裏顯而易見。

隨著中共當局監禁大量活動人士和異議人士,外國駐華使領館成為人們在中國境內可以無所畏懼的表達他們思想的為數不多的地方。在大使館牆內,藝術家們可以談論在公共場合被視為危險的話題,包括天安門大屠殺和批評中共的政治制度。

「雖然一些問題不能在公開場合公開討論,但是大使館願意提供一個平台,」獨立策展人和中國當代藝術批評家朱奇說。

為言論自由提供庇護所在中國是有風險的,中共正在剷除西方影響力和警惕外國干預。外國駐華大使館只能提供部份喘息的機會,因為它們不會舉辦可能令參與者處於危險的活動,造成參加者被逮捕。 

「有一些風險,但是我們視之為展示和追求我們的價值觀的方式,告訴(中共)對於我們而言,言論自由是重要的,」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說。他說,對於藝術家而言,「如果他們在大使館之外聚集,很肯定他們將被逮捕,因為警察視之為聚眾示威,他們將停止。所以我們這裡可能是唯一的一個場所。」

但是仍然,批評者說外國在目前的環境下應該做更多。人權觀察研究員王馬雅說,舉辦會議「往往只能取得有限的影響」,特別是隨著各國政府領導人把貿易放在其他擔憂之上。

她說,外國政府多年來在提出人權問題上,普遍不太情願,近年更加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