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言論自由限縮 藍士博籲創造獨立出版環境

桃園立委參選人藍士博指出,創造出版自由環境,是防中資入侵利器。(藍士博提供)
桃園立委參選人藍士博指出,創造出版自由環境,是防中資入侵利器。(藍士博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中資是否已進入台灣出版市場,是否偽裝成港資、外資對台灣出版造成影響?桃園立委參選人藍士博表示,香港出版市場在言論自由上,已經因中資進入而產生相對限縮,台灣是否可能產生寒蟬效應,必須持續關注。他建議,除了解中資到底進來多少外,在預防中資以托拉斯型態進來之前,應先把環境創造成獨立出版、獨立書店能夠生存的友善環境。

「政府究竟有沒有去了解,中資有無可能透過港資、外資進來台灣?」藍士博說,即使政府沒開放,但中資進不進得來,在管理上根本沒法確定。而中資進入台灣,對出版的影響是否存在,從去年澳洲《讀者文摘》因為要在中國印刷,把部分文章內容處理掉來看,就是最簡單的例子。

面對中資威脅,藍士博表示,出版業該思考杜絕中資進來出版市場,或保持市場開放性、保持小資本獨立書店、獨立出版存在。文化的重點與資本嚴格說來並無關,保護文化與出版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大與小並存,自然而然就能保持文化的多樣性。

印刷產業開放是去年318反服貿爭議的焦點之一。藍士博指出,對台灣歷史或文化發展來說,印刷業是過去被人忽略的重要議題,印刷與出版是一體兩面,印刷與出版能造成文化上的影響;藍士博再次提醒,應意識到印刷產業開放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