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尼泊爾強震死亡超過1900人 聖母峰雪崩至少10人遇難

尼泊爾25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圖為聯合國世界遺產的舊皇宮廣場(Durbar Square)也被地震摧毀,倖存者互相擁抱。(PRAKASH MATHEMA / AFP)
尼泊爾25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圖為聯合國世界遺產的舊皇宮廣場(Durbar Square)也被地震摧毀,倖存者互相擁抱。(PRAKASH MATHEMA / AFP)
【記者黃柏彰/綜合報導】尼泊爾25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最新統計已造成1,900人死亡、4,500人受傷。強震並引發聖母峰雪崩,造成包括一名Google主管在內的至少十人死亡。

人口僅2,600萬的尼泊爾遭遇81年來最嚴重地震,尼泊爾官員表示,尼泊爾士兵、警方、民眾已在日以繼夜地挖掘廢墟,希望救出還活著的倖存者。尼泊爾當局已呼籲各國伸出援手,協助救援救災工作。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醫院擠滿了受傷的民眾,地震造成該市大量的老舊建築物倒塌,包括許多超過300年的寺廟古蹟。19世紀高塔「達拉哈拉塔」(Dharahara)也在強震中倒塌,至今已從塔裡至少找到十多具屍體。
尼泊爾25日發生7.8級強震,加德滿都附近的勒利德布爾鎮(Lalitpur),救難人員正在搶救受傷民眾。(PRAKASH MATHEMA / AFP)尼泊爾25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加德滿都附近的勒利德布爾鎮(Lalitpur),救難人員正在搶救受傷民眾。(PRAKASH MATHEMA / AFP)

荷蘭大使館人員庫倫內爾(Kari Cuelenaere)說,地震發生時,1群荷蘭人正在加德滿都某旅館提前慶祝國慶,突然間地震來襲,威力大到連游泳池的水都滿溢出來。

強震並引發聖母峰雪崩,造成至少十人死亡,其中包括了正在當地挑戰攀爬聖母峰的谷歌(Google)隱私部門主管佛瑞迪柏格(Dan Fredinburg)。由於通信困難,目前還很難統計詳細雪崩死傷人數。
尼泊爾25日發生7.8級強震。聯合國世界遺產的舊皇宮廣場(Durbar Square)也被地震摧毀,人們急著搶救倖存者。(PRAKASH MATHEMA / AFP)尼泊爾25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聯合國世界遺產的舊皇宮廣場(Durbar Square)也被地震摧毀,人們急著搶救倖存者。(PRAKASH MATHEMA / AFP)

尼泊爾25日發生7.8級強震,並引發聖母峰雪崩,造成至少十人死亡。圖為26日一名受傷者被救難直升機撤離。(ROBERTO SCHMIDT / AFP)尼泊爾25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並引發聖母峰雪崩,造成至少十人死亡。圖為26日一名受傷者被救難直升機撤離。(ROBERTO SCHMIDT / AFP)

根據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資料,地震發生在25日下午2時11分左右,震央位於加德滿都西北77公里,震源則於地下11.9公里深處。USGS起初報稱地震規模為7.5,及後修正至7.9。
尼泊爾25日發生7.8級強震,圖為26日印度新德里機場,印尼陸軍人員登上印度空軍運輸機前往尼泊爾,提供地震賑災和人道救援。(Chandan Khanna / AFP)尼泊爾25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圖為26日印度新德里機場,印尼陸軍人員登上印度空軍運輸機前往尼泊爾,提供地震賑災和人道救援。(Chandan Khanna / AFP)

這次地震強到連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也感覺的到,印度官方統計印度已有39人死亡。印度總理莫迪已下令派遣空軍飛機和救難人員前往尼泊爾協助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