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專家告訴您 成功人士3祕密

很多人都想進入公認的理想好公司,但畢竟名額非常有限,這時唯具競爭優勢者才能脫穎而出。(Fotolia)
很多人都想進入公認的理想好公司,但畢竟名額非常有限,這時唯具競爭優勢者才能脫穎而出。(Fotolia)

編譯/記者凌妃
矽谷創投家、億萬富豪,同時也是職場社交網站LinkedIn的共同創始人霍夫曼(Reid Hoffman),日前發表了3個他給社會新鮮人的職場忠告,實用且富深度,引起廣大共鳴。本文整理如下,供本報讀者參考。

霍夫曼這份發表在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的簡報檔提到,科技迅速變遷的年代,職場晉升的階梯已被打破。身為一名社會新鮮人、年輕的專業人士,甚至是職場生涯中期的專業經理人,都必須把自己當作一名企業家,以創業的精神與態度從事每份工作。

霍夫曼在整理了來自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LinkedIn社會新鮮人的檔案後,發現一個普遍存在的職場顧慮,就是大多數人都「還沒有準備好」。他說,社會新鮮人因為才剛踏入社會,對自己的未來發展還不清楚,因此「還沒有準備好」,這也是很理所當然的。

霍夫曼提到, 現在整個職場的環境都變了,以前存在企業內部的晉升階梯已不存在;競爭者不僅來自當地,很可能來自四面八方。最殘酷的是,這個世界持續地快速變化著。這樣的變化使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產生焦慮,霍夫曼說,不用擔心,那是正常的。而且這種對未來有不確定性的感覺,以後也不會消失。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職場生涯必須長遠規劃,甚至是終身規劃的過程。霍夫曼說,他花了15年的時間才理解到「企業家的精神」,在這段漫長的期間裡,他找到了成功與失敗的模式。霍夫曼發現,特別成功的專業人士至少具備3項「祕密」。而這3點是在書本上找不到、學校也不會教的。它們分別是「培養競爭優勢」、「建立人際網絡」及「採取『智慧型』風險」。

1、培養競爭優勢

很多人都想進入公認的理想好公司,但畢竟名額非常有限,這時唯有具競爭力優勢者才能脫穎而出。霍夫曼認為,擁有無形和有形的「資產」(Assets)、對未來的「抱負」(Aspirations)及別人願意付給您工資水平的「市場現實」(Market Realities)是構成一個人競爭優勢的主要元素。

所以,最好的職業就是以無形和有形的「資產」、追求有價值的「抱負」,同時符合「市場現實」。在職場上多問問他人:「我怎麼做能夠幫助您?」這樣您就可以了解其他人的真正需求是什麼,然後滿足他們的需求、解決他們的問題,這樣您就已經在無形之中建立競爭優勢了。

2、建立人際網絡

建立人際關係必須非常積極,說穿了職場就是人際間的互動場合。每個人都掌控了他那一部分的資源、機會與訊息。而且,機會不同於空中的浮雲飄來飄去,它和人是緊密關聯的,也就是說,當您正在尋找一個機會的同時,就是在尋找一個人。

您的人脈會塑造您是誰,還有您未來將變得什麼樣。最快改變自己的方法就是盡量多跟成功人士相處,而透過朋友介紹或許能最快找到這些人。霍夫曼表示,加入專業的社群網站可以擴展您的人脈,而那位可以幫助您的人,可能就存在於您認識的人的朋友中。這個就叫做無限延伸的人際網絡的威力。

3、採取「智慧型」風險

機會和風險永遠存在不確定性。在現實社會中,一件事可行或不可行,全在於您是否願意去「嘗試」,而在嘗試過程中犯錯是難免的,只有從做中才能真正地學習。唯有採取實際行動,而非紙上談兵,才能從中學習經驗;才能讓您了解下一步怎麼走,還有如何行動。

霍夫曼說,一般人都認為工作要穩定就是將風險降至最低。但是,在職場上最成功的專業經理人不但不會拒絕風險,還知道如何適時採取「智慧型」的風險。通常這些人不會拒絕薪資低但學習機會多的工作機會。所以,千萬不要因為聽到風險很高就將這份工作剔除在職場規劃之外,通常高風險的工作面臨到的競爭力會較低。

霍夫曼還說,即便高風險的工作最後可能讓您經歷失業的痛苦,但是,這也是您應該學習如何承受的部分,因為這會讓您真正成熟。但是,他強調,如果這個風險可能造成您名譽掃地、失去所有的身家財產,甚至是讓您前途無望,那當然就不能做。

霍夫曼說,採取「智慧型」風險,您將發現您已掌握別人錯失的機會。

畢業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剛剛起步。在職場上,試圖多學點、多做點,也不要忘記每天都是大考日;而如果畢業後您就停止成長,您就只能「被約僱」,無法晉升為正式員工。職場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