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天津3官員落馬 張高麗或被盯上

【記者莊正明/報導】4月24日,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原委員張家星等3官員被公布接受調查,3人都曾在天津市濱海新區任職;最近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要求天津當局必須保留自2007年以來的高層會議紀錄及政府工程資金借貸原始單據等;有分析認為,曾在天津主政的張高麗、孫春蘭等人可能被王岐山盯上了。

據中紀委官網24日消息,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原委員張家星,濱海新區中心商務區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王政山,濱海新區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黨組書記、副局長彭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資料顯示,62歲的張家星、60歲的王政山、59歲的彭博3人的共同特點是都曾在或仍在濱海新區任職,該區核心之一正是塘沽地區。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天津濱海新區被視為張高麗在天津主政時的主要「政績」,張高麗任職期間先後引進了大乙稀、大煉油等產業;孫春蘭則在2012年11月接替張高麗出任天津市委書記。這3名落馬官員應與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中共統戰部部長孫春蘭有交集。

據香港《動向》雜誌最新一期披露,今年中共「兩會」前夕,王岐山抵天津調查天津開發資金的流失、負債近3兆元人民幣的問題,並要求天津當局須完整保護自2007年以來天津「黨政領導班底」會議紀錄、政府工程開發資金借貸等原始單據。

周曉輝表示,從王岐山的講話可知,天津當局的問題不小,肯定涉及主管高官,且中紀委掌握了一些情況。他認為,曾主政天津的張高麗、孫春蘭等可能被王岐山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