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尼泊爾震災 馬:緊急捐助30萬美元

尼泊爾發生規模7.8強震,截至26日已逾2千人死亡。外交部26日先捐30萬美元賑災,並視情況進行後續協助。(Getty Images)
尼泊爾發生規模7.8強震,截至26日已逾2千人死亡。外交部26日先捐30萬美元賑災,並視情況進行後續協助。(Getty Images)

【記者方惠萱、施芝吟/綜合報導】尼泊爾於台灣時間25日下午2時11分,發生規模7.8強震,為該國80年來最大地震,造成超過2千人罹難;周遭區域包括西藏、印度、孟加拉皆受強震波及,珠穆朗瑪峰也發生雪崩,多名登山客遭活埋。世界各國的搜救隊和援助紛紛動員,總統馬英九26日中午在臉書宣布,我國外交部第一時間已對尼泊爾政府表達慰問哀悼,同時先提供30萬美元(約新台幣920萬元)協助救災,再視後續發展提供進一步協助。

外交部26日也發布新聞稿指出,該部及駐印度代表處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積極掌握災情相關發展,並了解尼方所需的搜救、醫療及救災物資等急需,隨時協調我政府相關機關及民間組織提供協助。截至26日下午3時止,我國於尼泊爾現有167位旅客,迄已獲131人通報平安,包括我駐印度代表田中光陪同在尼泊爾訪問的世界自由民主聯盟中華民國總會長饒穎奇夫婦訪團共13人、喜馬拉雅山登山團24人、東菱旅行社旅遊團10人、大鵬旅行社旅遊團11人、永盛旅行社旅遊團11人及其他國人旅客等,並仍試圖聯繫其他國人旅客。

衛福部、紅十字會
開放募款帳號

行政院長毛治國則指示開放募款帳號,政府部門由衛福部負責,民間則是紅十字會,另FlyingV網路平台接受捐助。衛生福利部發言人王哲超26日表示,除啟動官方募款外,已準備好救援的藥材及衛材,部立醫院第一線21名支援醫師已待命;台大醫院統籌的北區國災隊已預備好8名醫護人員,成大醫院統籌的南區國災隊也已備妥6名急診醫護和2名後勤人員待命,持續監測災區情況,待外交部通報救援日期、地點後,即可出發。

台北市部分,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消防局已準備好,台北市國際搜救隊已於25日11時完成待命、整備,就等中央的調度;至於擁有全國最多的搜救犬認證數的新北市,共有12隻搜救犬通過國際IRO震災瓦礫堆認證,新北市消防局指出,新北市特搜隊雖非當月的國際人道救援輪值隊伍,仍在25日晚進行整備測試,全體人員準備就緒,隨時可赴尼泊爾救援。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在臉書上,呼籲網路「鄉民們」藉由開放街圖計畫,協助救援任務。「透過開放街圖(Open Street Map)的計畫,『鄉民』們可以多人協作,在鍵盤前完善該地偏遠地區路網,以協助救難人員前往該地區救災,過去幾年,台灣的網路使用者,在現實的世界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讓我們一起利用這樣的力量,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觀光局26日持續清查,確認在尼泊爾的台籍旅客增為3團45人,全都平安,其中目睹強震、逃過一劫的東菱旅行社1團10人,預計於尼泊爾當地時間26日下午3時搭港龍航空的班機前往香港後,再轉機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