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家長批面試亂象 教育部:將強化品質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申請入學面試花樣多,讓學生家長急於配合與適應,忙得團團轉。家長團體提到,有些大學申請面試只是虛晃一招,面試時間短,甚至不計分,卻要求學生到校一天面談,實質上卻是系所簡介,不讓學生參加其他學校面試,其中提高面試報名費,加上住宿費更使弱勢家庭倍感壓力。教育部回應,會和大學招聯會溝通,希望強化和落實面試的品質。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26日到教育部門口抗議,認為許多大學系所將面試變成「面談」,花時間也花錢準備,卻不一定能夠入學,根本是「假招生、真斂財」。

聯盟舉例,有些大學將面談,變質為一整天的系所簡介,時間都訂在同一天,要求學生必須從早到晚待在學校,只為了搶學生,不讓學生參加其他學校或校系的面試,尤其面試的主觀性強,關說問題不斷,不僅無法適性,反造成許多不公平。

聯盟建議,教育部應該要求各大學落實面試,每位學生應該至少有30分鐘、5位考官的真面試;讓沒有能力進行真面試的學校,降低申請入學名額,不僅降低大學各階段申請入學的報名費,還需補助低收入戶學生及家長交通與住宿費用。

教育部高教司回應,會再和大學招聯會溝通,強化和落實面試品質,未來也考慮對申請名額設置天花板,規定上限比率。

關於補助費用,今年已有284個科系調降申請報名費,交大等校也有補助弱勢學生的交通費和住宿費;為了讓弱勢學生有機會參加第二階段甄試,今年清大部分科系也試辦擴大篩選倍率,從原先3至5倍擴大為10倍,並將追蹤擴大倍率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