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芮氏7.9強震災情慘 國際馳援尼泊爾

芮氏規模7.9強震,使1832年興建的加德滿都地標達拉哈拉塔(Dharahara Tower)也被震垮,當時塔內有約200名觀光客。(AFP)
芮氏規模7.9強震,使1832年興建的加德滿都地標達拉哈拉塔(Dharahara Tower)也被震垮,當時塔內有約200名觀光客。(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繼4月25日芮氏規模7.9的強震,重創尼泊爾加德滿都谷地之後,災區26日又發生芮氏規模6.7的強烈餘震,引發喜馬拉雅山區雪崩。加德滿都的居民徒手在廢墟中搶救,而國際救援隊相繼前往災區,死亡人數攀升到2,336人。

地震過後在首都加德滿都,許多災民露宿街頭,還有部分地區電力未恢復,醫院擠滿了傷患,多為骨折與外傷。法新社記者表示,25日晚間餘震不斷,芮氏規模6.7的餘震,再度驚嚇驚魂未定的民眾。強烈餘震使大樓搖晃,地鐵停擺,醫院將病床推到馬路上。在喜馬拉雅山聖母峰營地的登山家嘉文說,強烈餘震引發3起雪崩。

印度的國家氣象辦公室警告,由於無法預測餘震的強度,未來幾天人們都應該提高警覺。

加德滿都機場26日重新開放,運送補給物資。紅十字會擔心偏遠地區的災情,由於交通及通訊中斷,一些偏遠地區至今失聯。

尼泊爾發生芮氏規模7.9的地震,迄今死亡人數已超過2,300人,許多民眾據信還在瓦礫堆中,官員估計罹難人數可能有5千人。這次震災的傷亡,可能僅次於1934年奪走8,500條生命的地震。

與此同時,國際間馬不停蹄協助救災,印度、斯里蘭卡及巴基斯坦都派遣救援團隊。此外,美、英、德、法、西班牙、挪威、日本、中國大陸、歐盟紛紛承諾協助救災。

聖母峰歷來最嚴重事故

4月正是聖母峰的登山旺季,尼泊爾觀光部官員估計,地震時基地營或聖母峰至少有一千名登山者,包括約400名外國人。

聖母峰附近26日找到17名罹難者的遺體,中午左右,直升機救出首批受困山區的15名登山客。印度軍方稍早表示,在聖母峰找到18具屍體。這次雪崩可能是聖母峰歷來最嚴重的事故,目前數百登山客仍受困山區。

聖母峰的罹難者,包括一名33歲的谷歌主管佛瑞迪柏格。谷歌隱私部門主任勞倫斯.尤在部落格寫道,佛瑞迪柏格當時和數名同事在聖母峰,同事逃過死劫,但佛瑞迪柏格不幸過世。勞倫斯.尤也表示谷歌捐出100萬美元協助救災。佛瑞迪柏格的前女友、美國女星蘇菲亞.布希得知死訊後,在社交媒體留言哀悼。

觀光地標百年古塔倒塌

加德滿都著名光觀地標「達拉哈拉塔」也在強震中倒塌,當時約有200人在塔內。當地警官表示,救難人員已從高塔殘骸中挖出166具遺體。

9層樓高、60公尺的達拉哈拉塔1832年為紀念尼泊爾皇后而建造,歷代國王曾在這裡加冕,在近10年才開放空中觀景台。加德滿都谷地有許多佛塔、廟宇等歷史古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他們將協助尼泊爾從「巨大的災損中重建,包括歷史遺蹟及加德滿都谷地的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