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私校打壓教師及工會 教育部:設立專法保障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在五一勞動節前夕,立法院協商「加薪四法」、行政院也推「降低工時案」,許多私校教職員卻是十分感慨,痛批《工會法》解除教師工會禁令近4周年,私校教職員的勞動條件卻每況愈下,許多參加工會的教師更面臨學校打壓,企圖製造寒蟬效應。教育部表示,將設立專法保障。

全教總26日提到,許多私校打壓教師工會,例如彰化教師工會今年2月向該縣某私立明星中學啟動團體協約協商,啟動前共有74名會員,但開始協商程序後就收到由校方寄出的16份會員退會聲明書,意圖使協商程序無法進行。

全教總點名台南的嘉南藥理大學為例,指該校是教育部認為的教學卓越績優學校,但卻是靠著壓榨教職員工來創造利潤。

嘉南藥理大學定訂內規,長期強制教師提早退休,這個內規一直到105年3月經教師工會向教育部、台南市勞工局反映後才廢止,但期間卻已令無數資深老師被迫離職。此外,該校幾十年來只給教職員晉薪到本薪最高級而不晉年功薪,致使服務超過20年的教職員,每月本薪不到4萬元,影響教職員基本生活和退休權益。

另一所私立德霖技術學院,近20年來一直未依法辦理晉級,甚至服務滿31年的副教授,退休前也不過晉級7次,導致公保年金計算的平均最後10年月薪只有3萬7千元,核定年金每月僅1萬3千多元。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應該正視並嚴肅面對,保障私校教師參加工會的基本權利並維護教師專業尊嚴,加強對私校的公共監督,同時私校職員應納入《勞基法》的適用範圍,最後應訂定「教師待遇條例」,立法保障私校教師。

教育部人事處長張秋元回應,教育部已擬定「教師待遇條例草案」,納入10萬元至50萬元不等的罰鍰,希望增加對學校的約束力,也將在立法院進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