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安倍啟程訪美 將赴國會發表歷史性演說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與夫人安倍昭惠26日啟程,前往美國進行為期8天的訪問。(AFP PHOTO / JIJI PRESS JAPAN OUT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與夫人安倍昭惠26日啟程,前往美國進行為期8天的訪問。(AFP PHOTO / JIJI PRESS JAPAN OUT )
【大紀元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日(4月26日)啟程,前往美國進行為期8天的訪問。安倍將於29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這是歷史上日本首相首次在美國國會演講,備受矚目。安倍並將同歐巴馬會晤,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和加強美日同盟將是雙方商談重點。

安倍出發前向日本媒體表示,希望此次訪問「發揮日美間強有力的紐帶關係、創造21世紀的和平與繁榮、開闢新時代,希望傳達這樣的訊息。」他同時還表示:「在戰後70週年這個關鍵年頭,訪美具有歷史性意義。」

安倍稱,在美國國會的演說「將闡述今後日本與美國可一起有何作為以及塑造怎樣的世界願景」,重點放在面向未來的日美關係。

安倍將於28日與歐巴馬在白宮進行會晤,預計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加強美日同盟以及由中共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等議題將成為雙方商談重點。
安倍晉三日前接受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日美在TPP談判上已進入達成協議階段,但日方希望能夠取得更大的進展,他說:「如果能夠在我與歐巴馬舉行會晤期間達成協議,就再好不過了。」

日本駐美國大使佐佐江賢一郎4月21日在華府表示,TPP談判已經接近達成,雙方差異已大幅縮小。但在如汽車和農業等雙方都關注的敏感行業,依然有一些問題亟待解決,他希望雙方能在首相訪美期間達成進一步協議。

據BBC報導,週一(4月27日),日美兩國外長和防長將在紐約舉行「二加二」會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衛部長中谷元和美國國務卿凱瑞、國防部長卡特將出席會議,討論日本自衛隊的職責和擴大日美協作的內容,並確定新防衛準則的內容修訂。

在訪問期間,安倍還將於弗吉尼亞州的阿靈頓國家公墓獻花,並訪問美國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此外,安倍還將前往波士頓拜訪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他還將赴美國西部的洛杉磯和舊金山等地,與包括臉書創始人馬克·祖克柏等當地企業家和在美日本商人等交流。

今年,美國分別邀請日本首相安倍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做國事訪問,同時也邀請了韓國總統樸槿惠和印尼總統佐科威今年訪美。分析認為,這是總統歐巴馬的政策重點轉向亞太地區的進一步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