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防三高 坐姿體前彎30秒有效

日本健康專家研究發現,身體越硬的人,得到高血壓、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機率也越高。(Fotolia)
日本健康專家研究發現,身體越硬的人,得到高血壓、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機率也越高。(Fotolia)
【大紀元訊】年紀漸長,腰腿越來越僵硬,彎不下腰,看似正常老化現象,但老年人柔軟度不佳,可能代表健康發出警訊,同時與代謝症候群有明顯相關。日本健康專家研究發現,身體越硬的人,罹患高血壓、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機率也越高。

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健康增進研究部部長宮地元彥表示,身體柔軟與否與血管硬化程度息息相關,肌肉伸縮困難,血管也不易伸展,再加上血管壁中的膠原蛋白與糖結合,便產生糖化現象,加速動脈變硬變厚,血流不易通過,容易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
宮地元彥在其著作《症狀別みんなのストレッチ》(暫譯:大家一起做體操,養成無病體質)中表示,其實只要「坐姿體前彎」,便能喚起身體的修復師「纖維芽細胞」,促進代謝老化的膠原蛋白,並生成新的膠原蛋白,讓血管返老回春,經實驗證明,連續做半年,血管年齡平均年輕10歲。

「坐姿體前彎」伸展操

(蕭華/大紀元)  (蕭華/大紀元)
步驟1:坐在地板上,雙腳伸直併攏,背打直吸氣。

步驟2:背部保持伸直,一邊吐氣,上半身慢慢向前傾,手握住腳趾,中間可換氣,共30秒,最後將氣吐乾淨。注意膝蓋不可彎曲。

身體僵硬的人,可在腳底板掛條毛巾,雙手抓住毛巾兩端輔助身體向前傾,背部及膝蓋微微彎曲無妨。

坐姿體前彎還能伸展到大腿的大動脈,改善血液循環,腰部的肌肉也能獲得舒展,有效預防腰痛。只要腰、臀部及腿部內側感到有伸展,就能確實軟化血管。而且活動大塊肌肉後,副交感神經也會變得活躍,對心靈健康很有助益。

最近,臺灣臺大醫院研究團隊,針對628位平均年齡為72.2歲的老人做測量,發現身體組成、肌耐力、心肺功能等體適能指標較差者,即柔軟度越差者,腰圍越粗大,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也越高。而代謝症候群是許多慢性疾病的前兆,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有很大的關連。該研究成果,2015年1月發表在著名的《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