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想不到 世上首個漢堡竟來自中國

漢堡不是美國發明的,也不是在德國起源,世上第一個漢堡來自古老中國。(影片擷圖 / Flavours Of Asia / YouTube)
漢堡不是美國發明的,也不是在德國起源,世上第一個漢堡來自古老中國。(影片擷圖 / Flavours Of Asia / YouTube)
【記者鄭孝祺/編譯】一提到漢堡的來源,人們都會認為這是西方的傳統食物。但《赫芬頓郵報》4月8日報導說,世界上第一個漢堡不是出自你想像中的地方。漢堡不是美國發明的,也不是在德國起源,世上第一個漢堡來自古老中國。

報道說,如果你對這個結論感到匪夷所思,並不奇怪。但中國確實是首個出產漢堡的國家。在早於德國和美國很多很多年前,中國就製作出自己獨特的漢堡,就是「肉夾饃」,用美國人能理解的詞就是「肉漢堡(meat burger)」或「肉三明治(meat sandwich)」。

在公元前221年到公元前207年的秦朝,中國古人就開始把切碎的肉夾在兩塊類似「皮塔餅(pita-like bun)」的「饃」的中間。儘管這種中國的街頭小吃和美國漢堡還是有區別,但肉夾饃確實可以稱為世界上第一個漢堡。

肉夾饃起源於中國陝西省,現在中國各地都有。這種街頭小吃的兩片「饃」就是用水、生麵粉和酵母簡單混合在一起,加工製作成像圓形麵包一樣的麵團。當然配方可以變化,但從最基本製作過程做出的「饃」,是一種有嚼勁、包著肉餡、看上去像枕頭,吃起來很美味的食物。

在中國傳統烹飪中,「饃」要進行烘烤,以前的中國人會把「饃」放入黏土製成的「烤箱」中烘烤,現在則是將「饃」放入煎鍋中煎。

包在兩片「饃」中的食物除了切碎的、由各種香料(如生薑、丁香、茴香和八角)燉好的肉類外,一些地區的肉夾饃中,還會添加香菜或生菜等,如同三明治中的蔬菜配菜。
文章最後說,如果你沒有嘗試過中國的漢堡,現在正是時候去品嚐。下面的影片(片長4:52,全英文)就是肉夾饃的製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