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軍方3高官落馬 打貪逼近郭伯雄

4月26日,中共軍方再次公布3名軍級以上軍官被查。(Getty Images)
4月26日,中共軍方再次公布3名軍級以上軍官被查。(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共軍網26日公布3名軍級以上軍官被查,這是100天內,當局先後三次公布33名軍級以上軍官被查,其中包括此前由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管轄的後勤部門的7名軍官,後勤部成為中共軍隊腐敗重災區。中共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再次喊話要清除徐才厚案的影響。

百日33軍級以上軍官

中共軍方近期查處了3名軍級以上軍官,分別是:蘭州軍區聯勤部原部長占國橋、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占俊、北京軍區聯勤部原部長董明祥。

這是中共軍方100天內第三次集體公布軍官被查的消息,前二次分別是1月15日公布了包括徐才厚、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等16名;3月2日公布了包括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等14名,至此當局已公布查處了33名軍級以上軍官。

徐才厚管轄後勤部門成重災區

公布訊息顯示,後勤部門包括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總後勤部司令部副參謀長符林國、瀋陽軍區聯勤部原部長王愛國、廣州軍區聯勤部原副部長陳劍鋒、朱和平、占國橋及董明祥等7名軍官被查,成為中共軍隊腐敗的重災區。

據報,徐才厚分管總政、總後,發的是總後這條油水管道和總政賣官賣軍銜之財;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則分管總參、總裝,主要是盜賣軍火。一名退休軍隊人士透露,聯勤、後勤部門客觀上就是腐敗的溫床。

范長龍再提肅清徐案影響

中共軍網26日報導稱,范長龍近日在駐內蒙古、黑龍江及吉林沿邊部隊調研。期間,范長龍多次力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並再次稱要「肅清徐才厚案件影響,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等。

這是中共軍方再次就「肅清徐案影響」而發聲。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習近平首次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公開提徐案,並稱要「肅清徐案影響」。隨後,中共多名高級將領也多次提及上述說法。

據港媒《明報》報導,徐才厚曾在一個半公開場合對郭伯雄說:「讓他(指習近平)幹5年就滾蛋!」此話後來傳到習近平耳中。徐才厚此後曾試圖向習輸誠,但為時已晚。今年3月15日,正被起訴期的徐才厚死於膀胱癌後,當局仍將續查徐才厚的同黨。

分析:郭伯雄案或將公布

時事政論員李林一認為,從當局公布的數量上看,和徐才厚有關的軍官落馬已有減弱的勢頭。1月15日公布16名,3月2日再公布包括郭伯雄之子郭正鋼14名,而這次公布的名單只有3人。加上徐才厚已病死,種種跡象都顯示郭伯雄案的公布或將提上日程。

自徐才厚落馬後,郭伯雄被查的消息紛傳。據港媒《南華早報》20日報導稱,一名接近中共軍方高層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軍隊七大軍區的司令和政委4月9日受命赴京參加會議,會上一份內部文件稱,中央軍委和軍隊紀檢部門已經決定調查郭伯雄及其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