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救納粹集中營70年 歐洲各國悼念

德國伯根-伯爾森集中營的倖存者及其家人25日悼念二戰期間在納粹集中營死去的同胞。(Getty Images)
德國伯根-伯爾森集中營的倖存者及其家人25日悼念二戰期間在納粹集中營死去的同胞。(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歐洲多國領袖26日出席在德國、克羅埃西亞與法國舉行的紀念儀式,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納粹集中營死去的同胞,並向二戰時的盟友致敬。

世界猶太人大會(World Jewish Congress)主席勞德爾(Ronald Lauder)參加在德國伯根-伯爾森(Bergen-Belsen)集中營舉行的儀式,回想起70年前這座集中營剛被解救時,首度呈現在世人面前的駭人景象。

勞德爾在約70名集中營倖存者參加的儀式中致詞,他說:「我們看到推土機把全裸的屍體推進戶外的大坑洞。內心的難過與失落感無法言喻。」

同樣肅穆與感傷的場景,在克羅埃西亞的加塞諾瓦奇(Jasenovac)也可以看到。罹難者遺族、官員與外交人員齊聚悼念。二戰期間,數以萬計罹難者在這座集中營送命,遇害的大多是塞爾維亞人與猶太人。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在位於阿爾薩斯區(Alsace)的法國唯一納粹集中營主持紀念儀式時,警告種族歧視與反猶太主義依舊存在,「最壞的情況還可能重演。」

1941至1945年間,歐洲各地有5萬多人被抓到伯根-伯爾森集中營,在那裡失去生命,包括著名的猶太少女作家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此外,還有約2萬名戰俘死在這座集中營。

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參加儀式時,向解救伯根-伯爾森集中營、讓德國重拾「人性」的英國將士致敬。◇